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監測網絡輿情 維穩費百姓埋單

文/方鈺鈞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圖:北京新視覺

「網絡輿情分析師」可算是中國現時最當紅的職業,負責監測(並非「監控」)網絡民情。據《新京報》報導,目前中國大約有200萬人從事網絡輿情分析工作,人數甚至超過中國150萬的現役三軍士兵新浪網則指這業務規模達千億,市場年增長達50%。「北京第五期網絡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班」,近日已接受報名,相信會引來報名熱潮。業界雖然認為自己不是「五毛」,事實卻是中國百姓為此負上沉重的維穩費。

《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於2008年7月成立,建設一套較完整的網絡輿情監測系統,以量化方式反映社會民情。它以政務輿情監測為主,發行輿情雜誌《網路輿情》、《幫領導看網》、網路輿情監控平台和輿情報告等產品,其輿情業務年收入接近2億(人民幣,同下)。輿情監測室副秘書長單學剛不諱言,網絡輿情分析師「主要替領導看網」。2013年底,中國政府授權黨報《人民網》的輿情監測室培訓全國「網絡輿情分析師」,考試合格者頒發身份證明和從業憑證。據招生通告顯示,為期5天的課程,培訓費為3980元(人民幣, 下同),學雜費為3820元,共計7800元。另食宿費2000元。通告同時列出其中一類培訓對象,就是各級黨政機構、事業單位相關業務部門的負責人。

200萬網絡輿情大軍
中國現時有逾200萬網絡輿情大軍。(圖:新京報

詭辯:輿情監測不是監控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稱,新輿情分析師在政府部門面前的話語權有時甚至超過記者,「我們做的是輿情監測,而不是輿情監控」。他在第十三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中表示,在互聯網「大眾麥克風時代」,新聞宣傳既要打好「陣地戰」,也要學會打「遊擊戰」。前者即是傳統的黨報評論、新華社通稿、中央電視臺的報道等,立場旗幟鮮明。後者則是借助社交媒體,「在政務微博和媒體微博的資訊發佈和觀點引導,巧妙釋放事實真相」。

網絡輿情分析師透過電腦軟件監察各社交網站,收集網民觀點和態度,整理成報告,遞交給決策者。有少數機構更會以删帖來等手段消除負面新聞。雖然「網絡輿情分析師」認定業界和「五毛」有別,否認是「網絡特工」。

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形評論網絡輿情師就是「高級五毛黨,以前是臨時工組成的,現在培訓發證,可以給職稱,可以讓臨時工轉正,也可以公開的用維穩經費建相關部門、僱人」。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亦形容這是「維穩產業」,以加強對網絡輿論的監控。

事實上,國內湧現800多家輿情監測和軟體企業,數字還不斷狂飆。中國企業輿情研究院估計,輿情監測的服務市場有過千億元的規模,並以政府部門為主導,已經成為一種工作常態,年均增長50%以上。根據中國政府採購網的資訊,關於政府採購「輿情監測系統」的公告資訊有近200條。從中央部委到基層市區縣,單位的花費在十多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有些項目的花費甚至以百萬元計。政府部門以公帑資助員工接受培訓,另一方面又花費聘用專業分析師及相關系統,建構龐大的利益關係網,維穩費最終卻由百姓「埋單」。

相關報導:
網易:北京第五期網絡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班今起報名
南都周刊:《夾縫中的輿情分析師》
自由亞洲電台:中國加強網絡輿論監控 將設立「網絡輿情分析師」
新華網:輿情業務在媒體轉型中的價值及市場空間 
新華網:輿情監測促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
新浪網:與大數據共舞 華聲財訊發力輿情監測業務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