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外稿

都是艱苦人給政府欺負…

文/林欣怡

上個週末我亂入台權會的員工旅遊。

今年是台權會成立30週年,員工旅遊的行程也超級「台權」的:大埔張藥局+苑裡鄭性澤家+苑裡反瘋車。這樣的行程怎麼能不跟?

秀春姐家

7/13星期天一大早和台權會的夥伴到了秀春姐家,看到溫柔堅毅的秀春姐,我心裡很高興,但不知道要說些什麼。說來慚愧,這是我第一次到大埔,過去都只是參與台北的行動或者更多時候是很無能的鍵盤聲援而已。

30年的台權會既成熟也年輕。這一屆的執委中,他們特意邀請許多年輕的人權捍衛者加入,所以包括現任會長邱顯智律師、副會長曾威凱律師、執委周伯峰教授、吳易澄醫師、劉繼蔚律師,還有我社運路上最好的夥伴吳佳臻,都是年輕一輩社運工作者,他們也都和台權會秘書處的夥伴來了。(哈哈!不要挑毛病,要我說明「年輕」的定義,在Peter的眼中,我們都超可愛年輕的!哼!)當然秘書處的夥伴更是台權會活力的來源,大家都對這裡熟門熟路,大埔不知道每個人都來過多少次了。

看著一屋子的大人、小孩滿地爬,我看到秀春姐眼中的開心。忙著招呼大、小人之外,也帶著我們看著不遠處的張藥局,叨叨絮絮的說著強拆的事情,大家雖然都對這過程熟悉到不行,但聽著秀春姐的描述心裡還是很糾結。望向窗外的右下方,我想,每天秀春姐要看多少次呢,她又會如何的想起張大哥…

秀春姐問,你們下午的行程呢?知道我們要到鄭性澤家還有反瘋車基地,她說:那我也跟你們去好了!

在往苑裡的路上,秀春姐仔細地問了鄭性澤的事情,然後她說:哎,都是艱苦人給政府欺負啦。中午她還特意先看了鄭性澤的紀錄短片,才開始吃飯。

鄭媽媽家

顯智和我雖然去鄭性澤家多次,我是路痴,但記得是在一個有牌樓的路口轉進去,他則是每次都很大牌的要鄭媽媽在大路口等他(哼!比我大牌),所以我們兩個人帶著一輛中巴、三輛車子,總共20多人,硬是迷路了:有一條路的確蠻大的,然後好多個路口都有宮廟的牌樓…。(最後靠著沒有來過的威凱找到正確的路…XD)

好不容易到了鄭媽媽家,她看到顯智和我就用台語笑我們,大概的意思(我自己的不負責任翻譯):你們兩個笨蛋,來這麼多次還找不到啊!(哈哈!)鄭媽媽私底下很愛開玩笑,講話的樣子很鄭性澤;或者應該說,鄭性澤講話的樣子很鄭媽媽。

2011年,廢死聯盟開始針對鄭性澤案強力救援。當時台權會幫了很多的忙(一直到現在也還是),安排娟芬以及廢死聯盟的成員到處演講鄭性澤,尤其是台權會南部辦公室剛成立,他們把鄭性澤案當作年度的重要工作,也促成了社會大眾漸漸開始知道鄭性澤的死刑有很大的問題。不過,台權會秘書處的成員倒是第一次拜訪鄭媽媽。


鄭媽媽忙著準備西瓜、飲料招呼大家(完全重複早上秀春姐家的場景),秀春姐也很自然地當自己家幫忙。大家七嘴八舌地解釋了大埔強拆的事情給鄭媽媽聽,鄭媽媽很歹勢的說她不懂,秀春姐一再的鼓勵鄭媽媽要堅強。

我們到的地方就是在「我無罪,我是鄭性澤」紀錄片中說的鄭性澤幫忙翻修的鐵皮屋。(很熱,真的很熱!)鄭媽媽帶我們繞去後面看老家以及她自己養的雞。一輛報廢的小貨車停在旁邊,那是當初鄭性澤在夜市擺攤使用的車子,另外一邊停了幾輛報廢的摩托車,鄭媽媽說,有一輛是阿澤當初騎的,她捨不得處理掉,所以一直放著。或許這些是鄭性澤在這裡生活的痕跡,鄭媽媽還有希望,她怎麼捨得抹去這些痕跡?

再三地保證我們一定會再來吃她自己養的雞,還有下次不會迷路,我們揮手向鄭媽媽道別,出發往反瘋車基地去。

反瘋車基地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苑裡反瘋車基地,上次來是晚上,來放映鄭性澤和邱和順的紀錄片,那次我的行程也是先鄭媽媽、後反瘋車。上次鄭媽媽跟著我來看紀錄片。阿順的紀錄片原本就是台語配音,但是阿澤的紀錄片是國語配音,那次看到苑裡鄉親頭昏腦脹的聽不太懂,所以我回去之後立即安排羅秉成律師配了一個台語版本,羅律師的聲音真好聽…(陶醉…)

上次放映完紀錄片被帶去看瘋車。黑摸摸的,還遇到英華威的黑衣人,有種短兵相接的緊張感。這次是白天,一到就聽到了小小的好消息,英華威終於願意拆除第24號風車,後續也將拆除第18-1號風車,經過將近兩年的抗爭,反瘋車自救會已經擋下英華威十支風車的施工,至於已經立起來的四支風車其中兩支將陸續拆除(自救會20140714新聞稿)。他們將會暫時結束反瘋車基地每天的巡守任務。

我們走到海邊看瘋車,天很藍,雖然太陽很豔,但海風吹來還是很舒服。再走回基地,再次重複秀春姐家、鄭媽媽家的場景,西瓜、仙草冰上桌伺候大家。大家隨意聊天,少了些擔憂,多了點輕鬆和期盼。我走去跟陳清海會長打招呼,跟他說我上次有來這裡放紀錄片。陳大哥很歹勢的說,他不太會認人、記名字,但記得有人來放記錄片的事情。然後他又繼續和台權會的朋友、秀春姐聊天,陳會長的外表很「ㄆㄧㄠ ㄆㄟˋ」,他說過去自救會承蒙大家的幫助,他們學習到很多,以後哪裡有需要幫忙的地方,自救會會繼續出動聲援別人。台權會的朋友笑說,自救會訓練出來的志工最衝、最勇!

過了一會兒,清海會長坐在我對面,他有點不確定的開口叫我「ㄒㄧㄣ ㄧˊ啊,那個他的案件現在怎麼樣了?」我愣了一下,說「鄭性澤嗎?」開口想要解釋,爛台語講的零零落落,顯智受不了就開口救我。「監察院也說鄭性澤案偵辦有問題(補充:請參考「監察院調查報告:鄭性澤案偵辦有重大瑕疵,應再審!」)。律師團幫鄭性澤提再審和非常上訴,不過當初一審判鄭性澤死刑的法官經過十多年現在也都升上高院,所以決定鄭性澤可不可以再審的法官裡面有一個就是當初判他死刑的人,怎麼有可能會讓阿澤再審?律師們要求法官回避,高院重新分給其他庭審理,不過新的這一庭其中一位法官,也是當初決定羈押阿澤的法官…。」清海會長和其他鄉親聽了顯智的說明,直搖頭。

鄭性澤的運氣一直不好,但是沒有人放棄,鄭性澤沒有,鄭媽媽沒有,我們也沒有。鄭性澤的運氣也不太差,一路上遇到了很多人,現在又遇到了秀春姐和清海會長,有更多人知道他的故事。

台權會30週年的員工旅遊行程,猛一看是個「艱苦人給政府欺負」的概念;但換個角度想,又何嘗不是一個公民起義的概念?艱苦人要做給政府看,我們才是台灣的主人。記得兩年前的母親節邀請鄭媽媽上來台北開記者的時候,鄭媽媽面對麥克風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她私底下歹勢的跟我說「庄腳人什麼都不懂,袂講話」,我很心疼她。但現在有活動她出席雖然還是不太說話,但她還是要站在那裡,小小小小的身影有著媽媽大大的力量。或許我們該說,現在的台灣政府真是一個「暴民訓練班」的概念?

這篇網誌應該是晚了一個星期的日記。沒什麼重點,但就是很想寫出來。

10569046_10152535000345926_6605671595067649070_n

*想支持已經30歲的台權會,可以按讚加入:http://goo.gl/8oKLFs。他們最近會出一系列的30週年紀念品,包括好看T-shirt,請密切注意。
*也歡迎支持廢死,我們的粉絲頁是「TAEDP Forum 廢死論壇」,不要走錯了!(http://goo.gl/MefCqM)。還有,我們也需要捐款(拜託)請看這裡:http://www.taedp.org.tw/donate
*張娟芬的「十三姨KTV殺人事件」也是了解鄭性澤案很好的起點。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的「大埔強拆周年》歷史不能忘記 大埔事件公庫全紀錄」非常值得參考(http://goo.gl/IX5u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