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我是個理想主義者,但我沒有瞎

文、圖/ 吳洛櫻 (編劇)

三天,看完MBC (韓國文化廣播公司)、KBS(韓國放送)、SBS(首爾放送),韓國三大無線電視台。MBC有百分之七十的國家資本成立的基金會。KBS是完全國營,SBS 則是完全民營。

MBC在上岩洞新蓋好一棟大樓,裡面的設備和設計,自不在話下。也因為八月才正式啟用,我們才得以『深入秘境』。MBC 新大樓位於一個政府支持的媒體園區,附近還有 SBS Prism Tower 。有趣的是,韓國粉絲為了慶祝 Super Junior的 隊長利特即將退伍以及生日,大家集資造了一座「利特森林」!他們籌募了約18萬台幣,和「與 Tree Planet 一起造『星星森林』」組織一起在首爾麻浦區 種植約300棵樹,用偶像利特之名造林。

SBS 從2010年開始的口號就是『看見美好的明天』

KBS歷史悠久,每年必做端端正正的大河劇,有兩個無線頻道。一個完全沒商業廣告,主播新聞和小部分電視劇。另外一個綜合台,有廣告、電視劇、一般的節目。

以上這些訊息,其實在網路都找的到。但親眼所見的一切,會讓你沈默。

任何一家的電視劇,單集製作費都是台灣五到六倍。大家瘋的要死的『來自星星的你』一集製作費過一千萬台幣。每一套短連續劇(16集、60分鐘),製作費都在一億五千萬到兩億五千萬之間。

這差異只是製作費的問題嗎?我沈默了。

他們是這樣拍的,五集左右拍完就上檔,再來的十幾集都是邊寫邊拍邊播,一面看觀眾反應、看收視率、看置入和廣告商決定劇情的走向。他們的編劇作家提到這點有點『咬牙切齒』,當我們說台灣也正在朝這趨勢,他們說:這個不好啦!你們不要學。他們說,我們的類型因為市場考量很受限,你們台灣呢?我又沈默了。

絕對的市場導向,就是韓劇『成功的祕訣』。什麼國家輔導產業,全力支持,訓練有素,制度完備,劇種取向,都不是關鍵原因。

我看見的,一切就是絕對的市場導向作為核心,那才是真正的、不打折扣的、一清二楚的、唯一的道路,而且是在亞洲戲劇市場生存的一條活路。

最大的製作公司之一的社長說,未來幾年會成功的(有商業力)的戲劇類型,還是會在愛情、家庭和諧、喜劇基調,這三個元素。而跨國合作的方式會越來越多樣化,當然,還是以中、日、韓(有錢大國)為主,加上一點點台灣。這社長公司製作的戲,十部有九部都成功,收視率20%是他們的基本目標。好,我不得不繼續沈默了。

只有一件事我可以大聲說:就是金秀賢(都敏俊)和李敏鎬,在韓國國內,完全沒有在海外、中國、台灣這麼又紅又人氣。頂多就是這一季賣冰賣咖啡賣保養品的人形廣告立牌比較多一點,過了這一年,甚至這一季,他們又會成為一張你無法辨識的韓星臉孔,他們都太像了,而且一點都不像在韓國的其他韓國人。

對了,關於網路視頻的新媒體,他們已經有聲有色了。他們知道觀眾已經不在電視機前面了,他們在哪裡都可以看節目。

做手機和電視機的+在手機和電視平台做廣告的+做手機和電視內容的,他們會手牽手走向未來。

而我們在哪裡?我們還在爆橘、黑魔女穿越、愛來愛去、一百多個爛頻道、AC尼爾森、有線電視套餐收費制度、壓榨工作人員製造黑心內容…..在這堆爛泥裡面,動彈不得。

人在什麼時候會沈默?這三天之後,我想我會沈默好一陣子吧!我是個理想主義者,但我沒有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