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樂生修繕工作坊Day2- 美麗的回憶

文/ 江欣怡

今天又起了個早,天氣還是一樣悶熱。勞作的過程流了很多汗,但也同時描繪出了更多關於過去的輪廓。

打掃到一半,短暫恍神的時候拿起桌上一本日記來看:美麗的回憶,先向不知名的筆者道了個歉,竟然恣意窺探了他的過往。翻開前幾頁抄錄了些提醒自己要正向思考的佳句,再往後翻簡直怵目驚心,和日記本名稱完全相反的,充滿了身心的苦痛與戀情的傷感。

像是當中一頁提及的:「痲瘋病、痲瘋病,可恨的痲瘋病,你在健康者的眼裡是以中毒很深、無藥可救。在這太空時代裡,不論科學如何發明、醫學如何進步,可是人們還是以原始的眼光對待你。」這段嘆息,也在在說明著遭受種種汙名與不平等待遇的漢生病人,除了身體上的病痛之外,他們的心中往往也承受了大量的苦痛。

偷懶發楞得太久,也難以負荷那些巨大的悲傷,匆匆闔上本子繼續去旁邊打掃了。

來到樂生,有快樂的事,像今天傍晚時,我們去文章伯住的地方和他聊天,聽他唱歌、訴說了一些以前曾經發生的故事,卻也同時在笑聲的背後看見淚水和悲傷,心情是複雜的。

究竟得要多大的勇氣才能讓人堅持著走到今天,然後談笑風生的提起當年的事?

一方面心疼老人家從過去到現在因為錯誤政策和歧視所受到的委屈;另一方面也對於政府和國家毫不珍視歷史的消極作為感到不平。

看似歲月靜好、平和無波的今日樂生,究竟付出了多大的代價和犧牲,才讓後來的我們得以一窺其貌?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