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土地遭搶奪 原住民訴求要正名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24日上午,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號召全台原住民「自己的土地自己光復」,來到凱道召開記者會,訴求土地正名,要把祖先流傳下來具有深刻原民文化的土地名稱給奪取回來。

01

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Yapasuyongu說,「凱達格蘭大道」就是原住民正名運動的重要象徵,再度來到這塊土地上突顯過去到現在,原住民土地不斷被政黨教化,搶奪了土地並搶走組先所留下的土地名稱。Yapasuyongu指出三十年來,全台原住民鄉鎮有55個,目前只有兩個鄉鎮嘉義吳鳳鄉正名阿里山鄉、高雄縣三民區正名那瑪夏區。

02

原動盟陳以箴說,與其期待政府哪一天將原住民土地名稱歸還給原住民,不如自己發起為自己的土地正名的運動,向政府控訴,三十年來原住民受到主流政權體制的壓迫與傷害。

泰雅族畫家林世偉難過的說,政府成立雪霸國家公園時將原住民趕下山,他痛批,若政治是犧牲少數保障多數,就違反公平正義的原則,部落的土地一再被政府BOT,被財團掠奪破壞,越來越多原民同胞在自己祖先的土地上流浪,令他非常心痛。

03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批,兩公約中明定原住民族擁有自決權,原民爭取最基本自我認同的權益,原住民族已經被迫接受土地名稱被強奪改名的情況,要政府重視原民。

聯盟也在網路上發起「自己的土地自己光復」行動,號召各界在路牌、行政機關或地名標示處舉牌拍照並上傳,喚起找回自己名字的動力。

深入再看,了解原委:《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三十三集:「原」來土地不見了!為您專訪Yapasuyongu,分析到底發生什麼事!
接著看:阿美族128土地百年戰役 巴奈、舒米恩等集體獻聲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