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110 公民憲政會議全台草根論壇啟動記者會

公民憲政會議全台草根論壇啟動記者會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會後新聞稿】

今天(11月10日)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二十多個團體組成的「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召開記者會,發表延續318運動之訴求,將於未來一年推動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之計畫,首先從全台草根論壇開始啟動,呼籲社會各界響應這場由下而上的政治改革運動。

記者會主持人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指出台灣長期以來民主憲政運作失靈,國家施政阻絕公民參與,不受公民監督,終於因為服貿協議的程序爭議點燃了全民的政治覺醒。自三月的占領立院行動之後,政府對憲政問題予以否認、忽視,悍然拒絕改革的要求。因此,參與本聯盟的二十多個團體,決定承續三月間的公民運動,深入社會推動政治改革,期望藉著憲政改革為國家奠定更穩固的發展架構。

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徐偉群教授回顧運動當時,3月23日議場內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之訴求,4月6日於議場外舉行街頭草根論壇,與上千民眾共同審議憲政改革的目標;接著4月8日退場前,鄭重發表《佔領立院行動對『公民憲政會議』的初步構想、目標與願景》,摘錄如下:

一、公民憲政會議的定位是:由草根力量集結成的體制外會議,促成體制內的憲政改革。
二、公民憲政會議的目標在於:形成對政治部門有拘束力的,大規模修憲與修法的共識,以解決民主失靈的體制因素。
三、公民憲政會議應處理問題包括五大範疇:(1)憲政體制、(2)選舉與政黨體制、(3)兩岸關係法治基礎、(4)社會正義與人權保障、(5)經濟政策與世代正義。
四、此一由下而上的憲政改革運動,其進程構想分為三階段:(1)草根論壇、(2)推動論壇、(3)公民憲政會議
佔領行動結束後,曾參與行動的約二十個團體,迅速集結,定期聚會商討如何達成318期間的「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訴求,並在6月9日召開記者會發表《新憲運動宣言》,聲明將以「新憲運動」的概念,承續《初步構想》展開行動。其中:

一、以「新憲」概念呼應《初步構想》大規模修憲與修法的目標

二、「憲政改革」的意義,即《初步構想》所揭示的五大範疇,而且同時包含「憲法」與更廣泛跟人權、民主、人民生活切身相關的政治制度與法律改革

三、「運動」進程係遵循《初步構想》三階段路徑,推動由草根起步,普遍參與而通往公民憲政會議的憲政改革運動
經過數個月的籌畫,成立「公民憲政推動聯盟」,設定整體運動目標在2016年大選前後,形成足夠政治壓力,落實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今天的「全台草根論壇啟動記者會」,即在向社會公開宣示我們的行動決心。

守護民主平台專案主任李仲庭簡報計畫進度,說明第一波推動「全台草根論壇」的行動已於近日展開,包括9月27日台大法言社主辦的「青年憲政論壇」、11月1日由台南一群人合作主辦的「公民不設限,鬥陣來實憲」論壇,以及將於12月13日由靜宜大學法律服務社同學主辦的台中場論壇,和更多在籌畫中的合作計劃。相關資訊平台也已建置(www.new-tw.org),一方面將各地舉辦的草根論壇紀錄匯集於網站上,讓參與者的意見能被看見;二方面也設有申請機制,歡迎各地人士、社群主動加入合辦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的行列,預期通過參與者的響應進一步產生捲動效應。

最後,我們要鄭重呼籲台灣社會各界與每個角落的人們,共同把握318所啟動的國家改造、政治總改革的契機,一起參與這一場憲政改革運動,用我們人民自己的手,來重寫屬於我們自己的憲法,重新塑造台灣的憲政!

【出席團體發言摘錄】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馬政府刻意回避服貿最大的問題,其實是民主憲政的失靈。不管對中國的談判、或對其他國家的談判,相關法制化的問題應先處理,像是條約締結法,而這些是涉及憲法層次的問題。馬政府卻只召開經貿國是會議,聲稱能解決問題,但是我們看到工商團體今天又提出要選後再召開國是會議,代表還有更嚴重的問題,這顯然是打了經貿國是會議一巴掌。更何況,這塊土地上不止財團,還有人民、勞工;執政者要有包容心,要能夠回應台灣人民的提問。所以,面對背後的憲法問題,真正要解決問題的人,不能先射箭再畫靶,這些是錯誤的路,正確的路應該是由下而上。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我們這幾年持續在推動修憲,推動下修投票門檻,我們深刻感受到修憲門檻過高,憲改高牆應該要被推倒。今年三一八我們看到年輕人的憤怒,他們喊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就是要推倒這個憲改高牆。若你也覺得修憲門檻過高,希望你一起出來支持我們、參加草根論壇。

呂忠津(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近年來層出不窮的社會爭議事件,持續凸顯憲法有很多不足之處,有必要將基本人權等進步觀念放進去憲法。此外從三權的制度來看,憲法在行政權的設計上,有權責不相符的問題;而立法院也無法充分反映民意;司法體制對於審判獨立和法官自治也有待改進。這些制度上的缺失,都應該重新訂定。社會目前存在非常虛幻的國家定位,必須認知到中國、尼泊爾等都是主權國家,不是台灣可以侵犯的。國家未來要能夠往前,必須重視我們共同居住的土地,主體性要很明確地重新定位。

黃智慧(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我們目前這一部憲法是1947在南京制定帶到台灣。現在中國人民可以代表台灣人民選總統嗎?這不值不扣的過時殖民憲法,它對台灣的族群認知非常不足和匱乏。我們必須掙脫殖民的架構,我們必須注意到原住民族在台灣中的重要地位。希望,在草根論壇中,我們可以體認台灣是多元群族的社會,不只是中華民族獨大。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秘書):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是同時代表台灣人權促進會及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的執行秘書施逸翔,作為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每一個人,我們現在有責任和義務,在中華民國憲法這個不論是憲法架構還是人權保障上,都是一座殘破不堪的廢墟,攜手重建屬於我們自己的新憲!

台權會三十年來長期投入各項捍衛人權的運動,深知戒嚴時期的憲法真空,對台灣造成了什麼樣的人權浩劫,1987年解嚴後,儘管憲法的權利條款已經恢復,但所謂的人權保障與人權文化,早已被長期的白色恐怖摧毀成廢墟,執政者與官僚體系根本就不把人民的基本權利當作一回事,因此至少從我這個年代開始,我們會看到樂生療養院的院民如何遭到兩黨執政者的對待!看到大埔的農地與張藥房如何被地方政府迫遷欺凌!看到台灣的環境如何被財團鯨吞蠶食!看到關場工人如何被政府壓迫!原住民族的自決權都還無法伸張,到現在都還在打正名的議題!性別平等、司法改革、和新聞媒體自由等人權項目,也都還沒有真正實現。

以上這些人權議題,其實就是今年四月間在議場外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上由現場民眾一個個提出來的。但這些迫切的人權議題,並沒有因為馬政府在2009年批准了兩公約之後,而有所改變,儘管兩公約施行法在一般法的位階上補充和擴充了憲法的權利清單,但實際上在對於國際公約的適用上,仍有極大的反彈和阻力,是來自行政部門和司法體系的保守反動勢力。且我國仍未建制一個獨立專責的國家人權機制,因此當前台灣的人權保障體系是非常薄弱的。也因此,各種人權侵害事件不斷發生也無法獲得妥善的解決,於是人權受害者越來越多,不斷召喚更多憤怒的人民上街抗爭,318的佔領行動絕對不是偶然,那是人權壓力鍋的一次大爆發。

我們呼籲與邀請全台各地的人民,一起來參與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訴說你的人權故事,將我們遭政府壓迫的經驗,轉化成為限制國家公權力遭濫用的武器與能量。

林飛帆(島國前進發起人/台大政治所學生):
「公民憲政會議」是當初318-410的重要訴求之一。我們修憲的高門檻,可能是世界僅有的規範。我們問一個根本的問題:高門檻的修憲,可能嗎?所以,我們現在繞開這樣不太可能實現的門檻,所以我們希望更多台灣人民由下而上,在過去團體累積到現在的修憲訴求與經驗。台灣社會真的沒有比現在更好的修憲時間點。

新聞聯絡人:李仲庭 0963-008-283 [email protected]

補充: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成立於2014年10月,依筆畫順序包括: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公民覺醒聯盟、台大法言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勞工陣線、民主鬥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經濟民主連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澄社共20個團體,持續串聯邀請中。

記者會時間:2014年11月10日 上午10:0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主持人:
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徐偉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出席人員: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發言1﹞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發言2﹞
呂忠津(台灣教授協會會長)﹝發言3﹞
黃智慧(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發言4﹞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發言5﹞
林飛帆(島國前進發起人/台大政治所學生)﹝發言6﹞
呂家華(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公共政策部主任)
李仲庭(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專案主任)
林秀怡(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徐蓓婕(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專員)
陳洵美(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
記者會流程:
10:00 – 10:05 開場
10:05 – 10:10 說明緣起與訴求目標
10:10 – 10:15 說明計畫與邀請響應
10:15 – 10:35 團體代表發言﹝1~6﹞
10:35 – 10:40 拍照、開放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