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隆自救會退休金不打折 要陳雄文召開會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華隆自救會抗爭兩年,退休勞工要爭取百分百的退休金,有可能在勞動部長陳雄文的打折方案下領不到半毛錢?今(11/17)華隆自救會前往勞動部要求勞動部長召開正式會議與勞工協商,並演出行動劇,象徵勞動部長陳雄文只顧選舉跑攤助選,分配勞工的棺材本時,勞工退休金打折內容模糊不清,數據資料都提不出。華隆自救會最後用噴火槍燒毀「勞工棺材本」紙箱道具,象徵抗爭兩年恐退休金全空,遭警方以滅火器熄滅。自救會訴求部長陳雄文兩天內親自主持與自救會的正式會議、政府應以代位求償方式還與退休勞工退休金與資遣費、修改真正保障勞權的勞基法等三項訴求,「否則下一場行動就在台北車站」。

141117-2
華隆自救會曾突襲佔領勞動部、清晨前往行政院長江宜樺官邸靜坐,並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共同前往國民黨黨部前抗議,連年抗爭就是為了拿回自己全部的退休金資遣費。勞動部長陳雄文十月中時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和華隆大園廠分配案相關之債權金融機構協商,銀行將捐款約4.2億元,專款分給全部1058名被積欠退休金、資遣費的前華隆員工。華隆自救會秘書處林芸表示,總債權7.8億元的前華隆員工,卻僅能獲得六至七成退休金。又因為勞動部「齊頭式分配」1058名前員工,其中出面抗爭的兩百多位員工有人可能面臨分不到半毛錢,卻有三十幾位高階主管可能領到總共1.7億元?

141117-1
141117-4
一直說「可能」,是因為這都是自救會自行估算,要做最壞的打算。這些錢怎麼分,勞動部從2.5折、5折談到7折,從來沒有提供相關數據。當初華隆員工在退休之際,被資方脅迫簽下「退休金延遲給付協議書」,協議書上約定員工退休金分三年、數十期還,有些勞工已收到部分退休金,但在最後幾期(大約還有三、四十萬)仍未領取,華隆資方就逃之夭夭。有些勞工領了約七成後,持續抗爭爭取剩下三成金額。若是勞動部要華隆退休員工接受打折方案,也就是退休金總額打七折,結果變成抗爭兩年的人什麼都領不到。

141117-7

行動劇:勞動部長陳雄文在勞工棺材本上貼2.5折、5折、7折

華隆自救會秘書處林芸說,勞動部不提供相關資料以及人事狀況,也從未與自救會正式開會,目前至今只對媒體放話,要自救會趕快接受4.2億元捐款,還要自救會提方案。至於勞工剩餘的欠額,勞動部認為在未來華隆頭份二廠分配時可以拿回,林芸說,既然政府都這麼有把握勞工可以拿回退休金足額,那為何現在不代位求償,將勞工債權轉移給政府?

華隆自救會再次強調,勞動部長說「不知道找誰談」,還要「自救會整合意見提出方案」,自救會私下多次被部長陳雄文底下的官員約喝咖啡,勞動部不可能不知道找誰談。自救會認為他們從頭到尾的方案都是「拿回百分百退休金資遣費」,立場始終一致,解決方式惟有勞動部應在兩天內由陳雄文親自召開正式會議。

141117-9

噴火槍燒毀棺材本道具,象徵老本全空

141117-10

警方滅火器滅火,自救會怒火未熄

141117-11

警方滅火器滅火,自救會怒火未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