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區, 都更

台北市文資浩劫 數十民團要郝市府放手 新市長承諾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數十個關心台北市文化資產與護樹的民間團體今(11/25)齊聚台北市政府前,呼籲即將卸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與下一任新市長必須正視多個影響文化資產的開發案,包含台北機廠、松山菸廠、南港瓶蓋工廠、嘉禾新村、羅友倫故居以及遭台北市捷運局新莊機廠迫遷的樂生療養院。民團以「郝龍斌冥留青屎」行動劇諷刺郝龍斌任內八年將這些文化資產點處理成「爛攤子」,還要新任市長來擦屁股?民團更集體向七位台北市長候選人要求保存文化資產的承諾,僅兩位市長候選人:李宏信、馮光遠簽署保存台北機廠、松菸巨蛋相關承諾。較受矚目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連勝文全未簽署承諾,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則簽署保存南港瓶蓋工廠及嘉禾新村承諾。

141125-3

141125-5

「郝龍斌冥留青屎」行動劇

141125-4

台北市政府規劃南港瓶蓋工廠廠區皆為商業區,其中將因都市計畫中開闢道路而造成對歷史建物「日治時期辦公室」造成開腸剖肚的情形。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成員林怡君說,知名樂團五月天的團員怪獸所主演的電影「逆轉勝」場景所在地,就是在南港瓶蓋工廠的「日治時期辦公室」。林怡君表示,本區審議樹保大會,有16棵樹木仍要移植,而闢路計畫是沒有必要的,距50公尺就有一條路,只是為了都市計畫的道路用地,就把最漂亮的門面、電影場景破壞,連五月天的怪獸也加入連署保存南港瓶蓋工廠。

141125-6
因台北市捷運局興建新莊捷運機廠所造成「樂生療養院」迫遷抗爭長達數十年,如今新莊機廠仍在施工,青年樂生聯盟連年測量房舍裂縫,發現有持續擴大的狀況,恐將發生走山。青年樂生聯盟成員羅嘉雯說,2012年監察院即糾正北市府選址不當,但郝市長不顧糾正仍然施工,根本就是沒有被實踐的正義,其任內沒有給樂生院民最基本的尊重。雖然樂生院區依文資法規定登錄歷史建物,外交部也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但完全無法保護建物,住屋因機廠持續施工出現大量裂縫。守護樂生團體曾步行17公里到北市府夜宿,郝龍斌卻不予理會。羅嘉雯表示,新市長不能迴避樂生的安全問題,樂青成員找過候選人連勝文簽署當選後立即解決樂生安全承諾書,訴求立即停工,做工程安全總體檢。連只說可能會跟捷運局協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並未簽署。候選人柯文哲則表示要再研究相關議題,也未簽署承諾書。羅嘉雯說,這顯示出柯文哲當醫生這麼多年,對這段醫療公共衛生史仍然不了解。

141125-8
鄰近公館商圈的「嘉禾新村」,是台北市僅存最後一座規模完整的聯勤眷村,有著六十年歷史。台北市政府預計在此規劃「大型防災公園」。文史工作者與居民組成的「好勁稻工作室」郁良溎說,北市府要抹除這塊土地上的人文脈絡,移植原有樹木種小樹,台北市的公共設施開闢是這麼的落後?好勁稻工作室在十月提出文化景觀的保存,但文資委員僅說房子點交給國防部後再進行一次現勘,並沒有明確表示是不是不是暫定古蹟。郁良溎擔心,假設國防部直接拆除或是發生失火,一切就難以復原。郁良溎表示,這次市長候選人都提出有關青年創業發展等政見,由於嘉禾新村有很多戲劇電影在這取景,更有潛力作為台北市青年新銳導演的影像文化村落,應盡速指定為暫定古蹟,交給下任市長決定。


141125-9
大巨蛋施工處外的「松菸護樹」已經兩百多天了。松菸護樹志工游藝表示,台北市有很多綠地都是在郝龍斌任內被摧毀,松山菸廠早在2009年因興建大巨蛋而移走八百多棵,現在已經死了一半的數量,現在又因大巨蛋場館道路開闢,又要移植忠孝東路及光復南路上的行道樹。目前被移走的樹木有百分之四十已經枯死。游藝認為,郝市府團隊是對環境沒有同理心的政府,下任市長一定要好好處理。游藝強調,樹木跟古蹟是相依相存,歷史上的記憶不應該被摧毀,新市長應認真面對留給下一代的都市樣貌。

600_269

圖片來源:台北市都發局

在松山菸廠後方還有一處「台北機廠」,是台北鐵道文化重要保存地,也將作為開發商場豪宅。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劉俊彥疾呼,台北機廠是台北土地上重要的鐵道遺跡,要全區保留才能擁有更多的故事。台北機廠九月底通過都審會議,原建物可保留四成。劉俊彥表示,僅部分保存,造成歷史脈絡斷裂,他舉例說明:台北機廠最早被指定為古蹟的是一座澡堂,澡堂是用整個廠區產生的餘熱加溫使用,若廠區拆掉,就會跟澡堂脈絡斷開。另外尚留存的軌道、火車,在後續規劃裡不被保留。十月時文化局曾在此辦過鐵道文化節,劉俊彥說,這裡將要面對台灣鐵道文化的浩劫。除了硬體建物外,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在這裡進行導覽時,會出現「反導覽」,來自在地居民分享記憶,也有北廠的老員工,順手從廠區抄起的物品,就是火車上拆下來的剎車墊片。劉俊彥認為,鐵道記憶、歷史文化以及觀光價值都比商場大樓還要高,而都審會議通過的肢解方案,卻不顧多數民眾全區保存的意見。

106_0

台北鐵道沿線痕跡。 圖片來源:公民記者oliver101

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發言人林奎妙表示,台北建城130年,市政府團隊企圖營造新穎的城市意象,但其實台北市有很多真正從歷史走過的文化古蹟,卻正在遭受破壞。保護文資民間團體認為在這次選舉選出新市長前的空窗期,集體對郝市府呼籲,應盡速停止不良政策,正在審議的古蹟文史資產,要以「暫定古蹟」的方式做完整保存,留待新任市府團隊再討論。

141125-11

141125-10

 

台北市文化資產現狀一覽表。 整理:楊鵑如。

文化資產位置目前行政程序文資現況開發狀況
樂生療養院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94號監察院已發文糾正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新北市政府和行政院衛生署捷運新莊機廠的選址錯誤。舊院區房舍多處裂縫,新大樓也有裂縫。新莊捷運機廠施工中,因地質問題被質疑恐有走山危機。捷運新莊線已完工通車
台北機廠位於臺北市信義區新仁里(接近與松山區的交界);北臨市民大道,位於京華城對面;南臨台北市東西向快速道路高架道,與松山菸廠相隔。9/25全案通過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台北機廠分割開發,保留七棟建物規劃為新博物館。十七公頃土地有五十六%開發商場、豪宅。
松山菸廠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2009年移除八百多棵樹木。大巨蛋場址外人行道樹欲遭移植。現做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松菸古蹟有龜裂情形。遠雄大巨蛋施工中。
南港瓶蓋工廠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二段13號樹保大會審議,有16棵樹木仍要移植。歷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後,目前南港瓶蓋工廠中7棟建築與2處地標登錄為歷史建物,只是在都市計畫中的道路拓寬工程中,原本的「日治時期辦公室(又稱瓶蓋工廠)」與「崗哨」會遭拆除;同時,瓶蓋工廠區內的老樹保存問題。因應南港鐵路地下化與南港轉運站、三鐵共構的發展,2008年都市發展局提出「南港公賣局瓶蓋工廠及轉運站用地整體規劃設計案」。廠區的使用,皆規劃為商業區,並新闢道路。
聯勤眷村「嘉禾新村」位於新店溪畔,緊鄰公館商圈、水源快速道路目前被提報為文化景觀,台北市文化局文資會10月時現勘。文資身分將會交由文資審議大會決議。眷村內官階皆備的各類眷舍及巷弄紋理所形成的特殊聚落風情,影視作品「十六個夏天」、樂團五月天「人生海海」、蕭敬騰「阿飛的小蝴蝶」等偶像劇與MV取景的地點。改建為防災公園。
羅友倫故居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81巷內台北市政府與國防部合作召開「天母國小附近國有地地上權設定案」園內有13棵受文化局指定保護的老樹,啟動文化資產審查。開發醫美中心、產護之家、商務旅館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