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政治

選後大變?

文/張立本 (大學教師)  圖/吳柏緯

作者按:原文寫於選前夜,但恰有當選人正中預言(謝詞引用:讓所有人…可以有公平競爭的機會…為自己努力…),應值玩味。

選舉過後(原文:明天過後),恢復正常。抗爭的繼續抗爭,被打的繼續被打,吐血的繼續吐血;打人的警察繼續執行打人的公務領津貼。吃乾麵牛肉麵甜食西點與台大鬆餅愛黃色小鴨的繼續小確幸。跟你說,你不信,但我懂,因為我剛有投票權時也以為只要投票就可以改變未來。但選舉過後,擺爛官員還是同一個,選上的開始說我願意但是「不可行」。

惡性解雇的欠薪的工殤的洗腎的切除肝臟的找不到工作的流浪的,還是繼續本來這樣。二仁溪的水還是不能喝,彰濱工業區繼續數十年的重劃又重劃,航空城繼續蓋,台中仍然滿是重劃區。土壤還是有重金屬,油毒麵粉過期,飲料裡面有化學。房價繼續貴繼續飆漲。可是你投了票。你選的或別人選你討厭的,他說盡力提供環境,若你買不起房子找不到工作都沒辦法,因為是你不夠努力。但是你投的或他投的確實是有效票。

有錢的當然還是有錢,剝削的繼續剝削。為了大家好,他說,不能強迫企業主降低競爭力換言之不能以公權力叫他們加薪多付保費或者僅僅給你長期有保障的合約。選舉過後,絕食的還在,說要拆除的還是拆除。有些東西當然可能會變,蓋到一半的建設換了名稱嘉年華會改了主題但是只有傻子你我才相信換過文宣就沒有官商勾結沒有紅包沒有利益分配沒有黑箱沒有炒作沒有唯利是圖。

選舉過後,還有些東西可能會變,例如某機關某小組,特別為了接納公民建議。然而,竟然是從你原本就討厭的那個機關轉調一個你討厭的人。噢,因為政府人力精簡,不然就要外包,並且沒有這樣的專業只好機關處室排列組合。你朋友也很不高興,他也以為選舉過後的世界會顛倒,但他忘了自己也是公務員或者專接政府外包工程與行銷,而你鄰居昨天才跟你說公務員軍公教人員真討厭全部都是政黨傾向固定的投票部隊。

選舉過後,也許換人,也許沒有。但和今天一樣,都會有一群人覺得,奇怪耶!幹嘛有這麼多傻瓜選這樣的人?久而久之就開始有人說四年後之後一定要換人做做看,只要投票就可以改變世界。我投了幾次票也覺得有可能,一九九七那年我也二十歲。直到覺得奇怪,上次說答應說好好好的那個人突然不見,下臺或者升官,總之換來一個最討厭的官員跟你說你好明天開會見。

選舉過後,我的薪水沒有漲,你的呢?其中一些選前說好好好的人突然說自己沒有權責所以要你跟他一起去抗議某某某。當然有候選人聰明沒把話說死。例如核電,他說不然你選我當總統。奇怪這話好像聽過。啊!昨天不就這樣嗎?明天變了?於是你問我為什麼臺灣社會只有藍綠?我只好跟你說不知道。喔不,報紙上面好像社論有寫說臺灣之所以只有藍綠其原因就在於臺灣根深蒂固只有藍綠。

咖哩飯生魚片大閘蟹都還是要吃,別忘巧克力與起司蛋糕。不行!你說,不行!我們社會要改變!我只好說我知道但是我肚子餓。選舉過後,照買基金外幣與建康保險,簽樂透,並賭上自己的人力資產。唉,不曉得要多少個四年循環才知道選後日子正常過。只是,溫州街師大路的咖啡廳餐館酒吧又少了好幾家,據說,這也是民意,但你千萬放心這與投票選舉沒有關係。

我老朋友也說過,一定要堅持!人生要有希望!一步一步實現夢想!所以無論如何投給某某黨。他也許到了八十歲還是這樣。我另一個朋友,我猜,當他孩子有投票權的時候也會告訴他,爸,媽,不可以讓社會這樣下去我們要堅持要改變,然後他孫子長大後也說,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換人做做看因為我們要堅持改革堅持理想守護民主。我猜總有朋友會跟我說走吧放假就打麻將,我説乾脆一起去學太極拳,就像藍綠推推推。

你又說了,老人都是這樣而你老得也未免太快。你說,這次選舉證明台灣可以超越藍綠,你說,這叫做公民力量!給執政者大教訓則在野黨選上台後也會謹慎面對崛起的公民社會!你說,看!公民參政有選上!我説好吧真是年輕人厲害一選就上而我太狹隘因為我認識的人民力量除了新竹縣議員以外都十幾年都沒選上。我説,好吧,超越藍綠,我也期待,但口口聲聲超越藍綠的人們為何同時也這麼在意「藍」天變「綠」地。

2014nov28作

2014nov30修定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