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112 拒絕朝野黑箱,還我們公開審議!

【拒絕朝野黑箱,還我們公開審議!】

大家知道都市更新的爭議很大,但曾有在線上看過立院直播公開討論法條的爭議點嗎?

明(1/12)日,都市更新條例將在上午9:00展開內政委員會審議。這場審議,極可能在不公開討論爭議情形下,直接通過逕付二讀。

目前,都市更新條例中的所有重大爭議條文,在立法院二讀階段,幾乎全數保留、未有共識。然而,面對重大爭議的都更條文,朝野立並不打算在透明直播的內政委員會審議中公開討論,反而想先通過二讀、私下再進行朝野協商。

我們無法接受過去對居住人權已造成重大侵害、並有違憲爭議進行修法的都市更新條例,將繼續在不公開的朝野密室協商、藍綠黑箱利益分配中,進行二讀與表決。我們要求立法委員,應在內政委員會中,針對爭議條文進行公開討論!拒絕黑箱協商!

我們將於明日上午9:00於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召開記者會,並持續於立法院群賢樓門口進行修法直播直到最後一條。請大家到場聲援,守護關鍵一刻。

———————————————————————–

【都更惡法換湯不換藥!?1/12都更條例將搶進內政委員會修法】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採訪通知

採訪時間:2015.01.12(一) 9:00

採訪地點:立法院群賢樓

1/12將召開內政委員會排審都更條例。然而,總共21個修法版本歷經三個修法會期的討論,產生所謂「共識版本」仍舊是在內政部營建署等部門消極修改心理下的產物。並未真正回應都市更新條例長久以來「法律結構公私權不分」之問題,也未面對2012年釋字709各個大法官意見之疑義。可預見民眾抗爭依舊會持續發酵。

修法過程中,都市更新條例初審小組雖開放建商公會、民間團體、相關部會、專家學者陸續表達意見,但歷時兩年的修法顯然仍未取得共識,卻將搶進內政委員會,並可能在國民兩黨協商下通過修法。

本次修法重點之一的都市更新條例結構,包含原則、定義、綱領、地區計畫等討論集中在前半部都更條文。為了面對過往都市更新條例公、私權不分之情形,本應做大幅調整 。然而,表面上朝向所謂「共識版本」的磨合過程中,並未落實整體調整,雖朝向「公辦為主」的修法,但仍開放與舊法無異的開方商主辦都更(§3、§30)與高額容積獎勵旁門(§64)。而在保障民眾權益的聽證會、公聽會等法則(§10、29、32、36)中,則以行政效率為名不斷限縮人民知悉、發表與辯論之權益。

最關乎人民權益保障的後半段條文包含§55的政府代為執行拆除等,在法律結構紊亂下,不僅未有刪除之共識,反而變本加厲增加「文林苑」條款:代為執行拆除前政府應執行斷水、斷電、斷瓦斯、封閉工地。

我們認為:
1. 都市更新地區計畫應有實際控管都市更新個案之開發必要性、容積率與建蔽率之功能,並應做到資訊開放透明、落實民眾參與。

2. 都市更新條例中的聽證會與公聽會,未能在程序上保障人民參與、發言與辯論之權利。

3. 公、私權清楚劃分,廢除政府為開發商執行代為拆除條款。

來源: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