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媒體, 投稿

我在法國看查理週刊事件

文、圖/謝嘉羽

這個星期三(2015/01/07)上午,晨間新聞大多是拍賣季今天開跑的好消息,接近中午的時候,新聞台開始non stop的特別報導:法國時間上午11點20分時,在巴黎第十一區的查理週刊編輯總部遭到兩名蒙面持槍歹徒闖入槍殺造成12人死亡多人輕重傷的噩耗。當天晚上,法國各地市政府廣場前,湧入大批民眾舉著「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的牌子,有的高舉鉛筆、原子筆,象徵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精神,有的點起蠟燭哀悼。我住在法國中部的一個不算太大的城市Tours,晚上七點多,我走進人群,本以為會有一些激情的口號,沒有,有的民眾舉著「je suis Charlie」的A4紙、舉牌,有的民眾高舉鉛筆、原子筆,沒有人叫囂,沒有多餘的對談,大家只是寧靜的直視前方,靜靜的哀悼。

隔天上午(2015/01/08)一覺醒來,看到臉書上以前東森幼幼台的同事分享一篇文章《誰的偏見,誰的傲慢?》,並表示贊同,我十分驚訝。

查理週刊並不是只針對回教做諷刺性的插畫,基督、天主、各國領袖,都是他們刊物的對象,也許他們的黑色幽默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在前天的槍殺之前,他們其實也已經被恐嚇,報社被燒,罹難者裡有警察、主筆之一的保鏢,他們不是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有危險,但並不是因為這樣就必須封筆、封嘴,就必須扼殺媒體自由、人的自由意志。 美國總統、法國政治人物,激進基督徒(他們也很常開主教、耶穌的玩笑)也並沒有因為曾為他們筆下小丑而警告或是威脅他們。

從聖誕節開始到今天,法國本土發生了好幾起伊斯蘭激進分子( jihadiste 支持聖戰人士,認為他們所做都是(依照)神的旨意)的攻擊事件:我住的城市裡阿拉伯人居多的區的警察局[註一]、兩個城市的聖誕市集開車衝撞群[註二]、血洗查理週刊,昨天又有警察被當街槍殺[註三]。

從事發當天到今天,每天、每個城市的市府前,有大批民眾聚集、點蠟燭、哀悼,我自己在第一天晚上也去了,我本來以為我會看到所謂白種人或是基督徒居多的群眾,結果我很驚訝,我看到很多阿拉伯裔的回教徒。在24小時的新聞媒體上,也有不少包頭巾的回教婦女、回教伯伯、回教插畫家挺身說「他們不是回教徒,阿拉真主並沒有教我們做這些事。」

我本來以為查理週刊冷血槍殺事件之後,法國本土會開始現代宗教戰爭、排外、排阿拉伯人、排回教,我不能說完全沒有,因為事發當晚,確實有兩三個清真寺被丟質爆裂物警告,(幸好)沒有(造成)傷亡。但是法國人反而更凝聚,反而更多「不分宗教,不分人種顏色,我們都要捍衛人的自由,自由是這個國家最珍貴的東西」的言論出現。

其實法國政府知道法國本土有很多 jihadiste(聖戰士)從葉門、從敘利亞接受訓練回來法國本土,也知道法國本土有很多激進伊斯蘭分子存在,但並不是因為這樣,法國就把他們通通抓起來關起來以確保國土安全,就不尊重他們的人身自由、信仰自由,就槍殺他們。在面對這樣的重大事件,我仍然沒有聽到一句激進的話,每個到現場哀悼的民眾,除了高舉「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的牌子、字條,更多高舉鉛筆、原子筆。在許多阿拉伯國家,女孩子是沒有受教權的,為什麼Malala會被槍擊,為什麼激進伊斯蘭國家要禁止、控制教育?是害怕什麼?

我同意查理週刊許多插畫黑色幽默的over,但並不是因為有人發出反對我或是我不同意、不接受的言論,我就去殺他。更何況殺害記者,等於殺害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這跟文字獄有何不同?

然而,卻看到以前大學同窗分享一篇文章《我該尊重你的自由,那你該不該尊重我的文化?》。閱畢後,我決定告將把自己在法國將近七年的所見、所聞、所知,很寫實,很生活,很平民的經驗告訴大家。

對於該篇文章內容,我不完全同意。

「Laïcité 政教分離」,深植法國人的價值觀。聖誕節期間,某城市的市府大廳也因為擺了一座耶穌誕生的馬槽擺飾[註三],而引起媒體關注、當地居民反應。因為歷史的教訓,法國人知道政治、宗教必須分離。 政治、宗教都不該進入校園,這也是為什麼學校不希望回教女性學生佩帶面紗入學。

但是說真的,我一天光是在路上,碰到包頭巾的回教婦女就數不清,前天甚至也再(在)商業圈碰到一個全身黑紗只剩下一雙眼(露出來)的回教婦女,我當下確實有點驚訝,但是在我跟她再同一家商店裡的時候,並沒有看到任何一個法國人投以厭惡眼光或是上前制止她。

10927934_10153361027326729_521162226_n

遭槍殺的警察。來源:parismatch.com

接著,新聞報導查理週刊血案裡,被行刑式槍殺的警察便是一個穆斯林警察,許多法國警察友人便開始分享「je suis Ahmed」(紀念一名被槍殺的穆斯林警察)以紀念這名跟槍手擁有同樣宗教信仰的警察。我也在臉書上分享了臉書專頁《觀念座標》的照片、文字訊息,如下:

 

 

Je suis Ahmed.
紀念一名被槍殺的穆斯林警察。

※ 2015.01.09 巴黎恐怖攻擊 ※
紀念一名被槍殺的穆斯林警察

一月七日,巴黎《查理週刊》總部恐怖攻擊的 12 名死者中,有兩位警察。目擊者以及監視器錄下:其中一名警察受傷時,躺在人行道上舉起雙手,希望兇手放過他,但仍遭兇手近距離以行刑處決方式槍殺,影像令人驚駭。

10918659_10153361027481729_724385420_o

受傷員警仍遭他頭部開槍行刑式的槍決。 來源:dailymail.co.uk

根據媒體報導,警察問兇手:「你要殺我嗎?」兇手回答:「是的,先生。」然後射殺他。

這位警察,是 42 歲、最近才升為警官的阿赫麥德·梅哈(Ahmed Merabt),他是一位穆斯林,留下了一位妻子。媒體報導,他的家人要求依照伊斯蘭的儀式為他下葬。

一位住在摩洛哥的法語雜誌出版者,在社交網站上開始「我是阿 Je suis Ahmed」的訊息,他說:「我決定開始推『我是阿赫麥德』,因為我要記念一位受害的法國穆斯林。」

他表示,本來只是跟自己的朋友分享。但是到目前為止,光是從他推特帳號轉出去的次數就超過了四萬次。

http://www.dailymail.co.uk/…/Do-want-kill-asked-fallen-poli…
http://www.bbc.com/news/blogs-trending-30728491

另外,在查理週刊血案隔天一早,在法國Montrouge一名黑人女警被當街槍殺,兇手便是脅持巴黎東邊一個猶太超市 Hyper Cacher 的 Coulibaly (同樣也是黑人)。

10928090_10153361050306729_625718430_n

在路上處理車禍案件被Coulibaly槍殺的警察。來源:leparisien.com

星期五(2015/01/09)傍晚,警方順利攻堅兩個挾持點,法國新聞台BFMTV表示為了不影響警方,所以等到攻堅結束後才公佈編輯部與兩兇案的兇手通話錄音。

上午十點,當電視台記者獲知查理週刊的兇手脅持Dammartin-en-Goële的一個印刷廠,便播電話試圖與廠內人員聯繫,結果接電話的是弟弟Chérif Kouachi,他並藉由電話跟記者證實他是受阿爾蓋達組織訓練、資助多年,來法國這次的任務不是來殺平民、女性、兒童,在查理週刊裏的都不是平民,是目標,查理週刊裡的人,都不是平民,是目標,是傷害伊斯蘭的人。

下午三點,殺警兇手Coulibaly則是親自撥電話向記者證實自己是受伊斯蘭國訓練,選擇超市Hyper Cacher[註四]是因為針對迫害巴勒斯坦人的猶太人。而且跟Chérif Kouachi認識,並一起規劃這兩起幾乎同步的攻擊。

我覺得必須瞭解法國的歷史、人文、價值觀,才有辦法理解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解讀。當然,以前歐美國家殖民、壓榨弱國,even現在還是看到他們出兵非洲、等阿拉伯國家,但是為什麼出兵?以及背後,多少難民在歐美強國出兵前便湧入義大利、法國、德國、英國。德國日前更出現大批民眾遊行要求減少清真寺、中東移民。

我在這裡推薦何桂育[註五],一名在法國經驗比我更久,生活在巴黎的台灣女生的文章,她的這篇文章,是我從事發到現在,看到最貼近現實真實生活面的,讀完她的文章之後,相信跟能幫助大家認識「自由」對於法國人的意義以及法國獨特的嘲諷幽默(second degré)文化,進而瞭解法國人對查理週刊血案的反應。

事件落幕,三名恐怖份子在警方攻堅中伏法,法國各新聞台便邀請了猶太教、穆斯林的重要人物,以及各領域專家,討論的是「如何避免族群分化、宗教仇恨」。當然,伊斯蘭極端組織昨日也發佈了新的影片,威脅恐攻法國,目前法國已經進入紅色警戒,連我住的這個等級大概跟嘉義市差不多的城市(我沒有鄙視嘉義,我是嘉義人),在市中心也看到重裝警力來回巡視,通常這種景象,只有在戴高樂機場、巴黎各大車站看得到。

明天巴黎有高度警戒的大遊行,歐盟各國領袖也會出席,我會參與本市Tours的遊行,如有其他訊息,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本文作者現居法國杜爾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