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地質危機未止 樂生盼擬替代方案保文資

文/公庫記者陳家豐

26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赴台北市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新上任的市長柯文哲,應該積極處理前任市長郝龍斌及藍綠兩黨皆延宕許久的樂生問題,應該立即停止危險工程,儘速研擬替代方案,讓樂生院民的家園及台灣文化資產得以妥善保存。

01

記者會中,青年樂生聯盟提出與台大城鄉所劉可強教授,共同研擬的新樹林替代方案,並提出替代方案的可行性,呼籲捷運局不該繼續執意於多次緊急停工的危險工程,青年樂生聯盟認為,無論從施工時間與經費及安全疑慮面向來看,新莊機場可稱是北市的小核四,危及的程度不容小覷,盼柯P市府應趕緊面對,解決樂生危機,放棄走山機廠的工程。

02

去年五月,捷運機廠工程院區工程造成院區房舍結構破壞,導致院民居住房舍內屋頂輕鋼架掉落的危及院民生命安全,青年樂生聯盟曾因此到市府抗議,當時郝龍斌市場希望院民遷就工程,暫時搬遷待修複後搬回房舍,現今院民雖以搬回房舍內居住,但同樣得面對隨時可能出現危機的結構安全問題,令人擔憂,青年樂生聯盟質疑,捷運局安全無虞的說法得以相信?

05

對此青年樂生聯盟對北市府訴求,危險機廠工程應該立即停工,重新評估工程安全,並工開透明的讓全民共同討論機廠工程的替代方案。
捷運局長周禮良出面回應,表示樂生院區確實有裂縫,捷運局將於一個月內評估研究替代方案,並通知樂生表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參與公開會議,對於青年樂生聯盟所提,公開討論研擬替代方案期間,應該停工的訴求,捷運局長周禮良則認為,目前工程仍然安全,不需停工。

04

周禮良表示,上任後檢視捷運局委託大地技師公會採集數據,與親自走訪樂生,認為無立即危險的地方,對此青年樂生聯盟反駁,工程施工導致院區出現裂縫以來,每週皆與工程師王偉民對院區內進行裂縫監測,以實際數據掌握樂生走山情況,紀錄顯示裂縫不斷變大,捷運局雖以大量水泥補強,卻依舊再裂,甚至產生新的裂縫,捷運局長周禮良表示,兩年內監測數據沒發現有安全問題的說法,樂生青年聯盟質疑,恐遭舊資料所矇騙。

06

07

隨後青年樂生聯盟與聲援民眾,手舉標語搭乘捷運從市府站一路到新北市政府,途中在捷運車箱內靜默舉牌表達訴求,讓搭程捷運的民眾了解樂生議題,隨後抵達新北市府召開記者會指出,新北市長朱立倫於桃園縣及現任任期內,皆有機會指定樂生院為古蹟,妥善保護樂生院區的建築,避免現今樂生院被錯誤工程開腸剖肚的現狀,(樂青)指出,2009年,新北市文化局因此遭監察院糾正,樂生青年聯盟盼新北市場朱立倫能儘速將樂生指定文古蹟,否則將發動更高強度的抗爭。

08

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長曾繼田則出面回應,樂生已定為文化景觀與歷史建築,文化局皆依法行政,若要指定古蹟從啟程序,得依法提出新事證,若無提出新事證重啟程序,新北市府將在樂生園區修復完成後,將主動召開委員會檢討,曾繼田表示,樂生院區地質破壞情況,捷運局皆有補強程序,文化局每月皆到場監看建物狀況,兩兩個月皆有兩位委員到場現勘,都有在密切關注建物狀況。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