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桃園殉職消防員公祭前 基層找消防署負責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桃園新屋一月底發生鐵皮屋大火,六名消防弟兄裝備不足進火場殞命,將在2月11日舉辦公祭。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1/27)在內政部門口舉行記者會,要求內政部消防署責無旁貸,應擔起改革消防制度:補足消防人力、補充消防裝備及簡化刪減評比作業的責任。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說:「政府總是在殉職消防弟兄身上,浩大的把國旗覆蓋在他們屍體上,用風光陣仗掩蓋制度的問題,用個人疏失企圖迴避執政者應該要承擔的責任。」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出面回應,將與跟各縣市消防局建立更完善制度,但無法承諾期程。促進會要求消防署要在公祭前2月10日提出全面檢討報告,黃能漢表示只能在2月10日前回覆。現場促進會及聲援者不滿副署長回應,將在2月10日發起另一波抗議行動。

150127-6
現職消防員藍毓傑:「我們在殉職的同仁身上看到我們的影子…沒辦法避免這些事情嗎?」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繼上週五前往桃園市政府要求消防員火災殉職案提出檢討報告,今四度來到內政部前。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內政部消防署做為全國消防最高機關,不可坐視消防員一再犧牲。過去三年發生南投消防員救貓摔傷、高雄氣爆有六消防員殉職,總共已經19人喪命,消防署回應說『只是個監督考核地方單位,改革訴求無能為力』,那基層怎麼辦?」內政部消防署在新屋火災後表示可補上1230人,中央加緊消防訓練容量,到民國106年可補2363人,三年內補裝備。促進會斥責消防署「說謊」,全台消防員還缺15000人。若一千多人分配全台550個分隊,各分隊又可分多少人?鄭雅菱說,基層無感,每個分隊還是5個人上班,2人出勤火警。

150127-2

三年來19名消防員殞命,政府不思教訓?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說,根據消防署在兩年前以直轄市、縣市人車配置標準去算,法定員額應要28000人,但是目前消防員編制15000人,現有人數是13000人(含內、外勤,外勤9000人)。消防署聲稱要補齊的兩千多人,頂多不過是補到15000人而已,離28000仍差距甚遠。

促進會認為28000人是保守的算法,由於台灣消防員「勤二休一」(工作48小時後休息24小時),28000人的數字是要讓全國消防員起碼能「勤一休一」的人數上限。楊適瑋說:「現在的消防員人力讓一個分隊到火場救災時,組成一個TEAM的能力都做不到,必須得把各分隊混編進火場,連基本需求都做不到,不敢想做一休二。」他提到,全世界消防工作都是專責化、分工明確,只有台灣消防員身兼多職,一個人要在同一時段做消防安檢、救災救護、為民服務等,他認為這是非常詭異的。
150127-3
他批政府面對消防改革「與現實脫節」,新屋火警六殉職弟兄沒有每個人身上都有「救命器」,並指出現場指揮官必須把平常根本沒有一起訓練的人湊在一組進入火場救災,「全國超過一半分隊都是這麼做的,這樣是安全的嗎?這不是要消防員用命去賭嗎?消防員進得去出不來,憑什麼救人?」

發生高雄氣爆後,促進會在去年九一上凱道公祭殉職消防員,當時就提過消防裝備熱顯像儀的問題;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痛批,原本行政院將高雄氣爆後的兩億元預算打回票,今年再死了六人才通過一億三千萬的預算。「解決問題的方式是這樣子的嗎?」民間善心人士比起政府率先捐款買消防裝備捐贈,促進會認為非常感謝,但不滿政府將錯就錯的使用捐款,「每次都要等災難發生才有錢拿來補?基層消防員的生命要仰賴不穩財源?消防員是你政府的雇員,結果我們的裝備你他X的用捐的!」

150127-8

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你記得殉職消防員的名字嗎?

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出面回應促進會訴求,表示中央將加緊消防訓練容量,到106年可補2363人,並表示行政院最近同意一億三千萬的預算,先補助熱顯像儀及個人用救命器等裝備。針對促進會認知的缺額15000人,黃能漢說「那是試算的」。另外,對消防員最重要的消防衣帽鞋,黃能漢回應,統計消防衣帽鞋數量是有超過消防員人數,不堪用有汰換制度,所以有備用。但楊適瑋說:「我們沒有兩套消防衣可替換,沒有堪用的面罩,沒有每個人都有一個救命器。」

150127-9

當消防員在火場倒地不動時可發出警報的「救命器」,因裝備不足,消防員沒有一人配備一個。

促進會認為權屬中央的消防署可以訂定法規,制定火場人力標準配置及定期檢測消防衣帽鞋,黃能漢回應「消防裝備消防員自己本來就有在檢查。」楊適瑋則認為,消防衣帽鞋沒有專業廠商定期回收測試,「我每天拿布擦一擦算檢查嗎?」消防衣穿上身,台灣都沒有檢測標準可依循,楊適瑋稱難道要消防員穿進火場後,燒到皮膚、燒破洞才知道出問題?他認為消防署應協助推動全面檢測標準機制,否則消防員每天拿命在工作。
150127-4
促進會針對消防員每年必須花三分之一時間做文書評比工作提出刪除簡化的訴求。促進會認為從基層角度來看,高達十個評比有很多是不需要的。利用評比作業檢測消防員有沒有做事,楊適瑋說:「人員死傷、火警降低,救護、服務案件就看得出來有沒有做事,十個不同評比連長官督察都受不了。」黃能漢則表示消防署已有刪除一項評比,從103開始部份電子化作業,會再檢討,盡量整合評比。

黃能漢僅能承諾將跟各縣市消防局建立改革制度,無法承諾期程。鄭雅菱則說:「如果在公祭前你們沒有任何改善制度的話,有什麼臉去公祭悼念消防員?」促進會將在近日行文各縣市首長,要求回應是否改善消防制度,並在公祭前2月10日公布各縣市回應。「希望悲劇結束在新屋火災,讓基層消防員能安心守護民眾生命。」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