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網

圖解:可穿戴設備可能洩露我們什麽隱私?

本文、圖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合作伙伴「泡泡網」提供

可穿戴設備市場蓄勢待發:谷歌眼鏡,iWatch,三星 Gear,Pebble,Nike Layoffs……從手表到眼鏡到首飾,以芯片和內置傳感器為依托的服裝等迅速湧入人們的生活,似乎身上不裝備一兩件可穿戴設備,就顯得逼格不夠十足。

可穿戴設備粉們一味追求時尚的同時,很容易忽略可穿戴設備大多存在一個巨大的安全隱患——隱私泄露。可穿戴設備能夠捕捉並收集個人的詳細信息,如生活方式,健康狀況,地理位置和消費偏好,這些信息會通過藍牙或者無線網上傳至雲端。由於人們對網絡的依賴,刻印著各種私人數據的信息肆意漂浮在網絡空間。

在當前熱門的可穿戴設備中,應用於健身、醫療保健領域的可穿戴設備,很容易集成龐大的用戶隱私信息,這些大量數據背後隱藏著不可估量的經濟利益。若保護不當,這些信息很容易被第三方機構獲取,最終有可能以人們未曾想到的方式被利用,並產生個人身份盜竊、跟蹤、欺詐和其他犯罪行為。例如保險公司如果接入個人的健康信息,可能形成保險歧視政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