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128 海外聯合「拒搭華航」行動聲明

各位媒體記者您好,

我們是海外「拒搭華航」行動小組。鑒於日前華航惡性停飛抗爭員工,而年關搭機返鄉的時間又將近。我們拒絕讓自己搭機回台的團圓快樂,成為惡劣航空業者壓迫血汗勞工的助力。於是學生與僑民迅速組成行動小組,串連拒搭。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巴黎、倫敦、紐約、波士頓、德州、賓州、密西根…數地的海外台人願意共同發出聲明抵制,並將透過各自的人際網絡進行宣傳。在華航公司撤銷「停飛」或「撤職」等不當處分之前,我們拒絕搭乘華航班機!若華航公司對工會訴求始終無正面回應,我們將持續響應後續行動!

新聞稿內容亦附於附件。敬請查收指教

祝 平安

海外「拒搭華航」行動小組 敬上

【海外聯合「拒搭華航」行動聲明】

【說明】:又到了舊曆年尾,許多久未返鄉的海外遊子,已開始打包行李和禮物,準備飛回台灣與舊友至親一同圍爐相聚。中華航空公司在世界各大城市擁有眾多航線,尤其是直航航班,向來是返台的便利選擇之一。

然而,旅客的支持,資方得利,卻未讓空服員得到基本勞動保障。

華航公司在油價下跌、營運成本大幅降低、去年營收創歷年新高(上看1500億元)的情況下,長期忽視機組人員的健康和勞動條件,造成「紅眼班機」和「花花班表」[1]等爭議,眾多航班甚至縮減1到4位員額,並欠假不還。許多第一線服務旅客的空服員們,已不敵身心壓力,罹患多種職業病,服務品質下降,也直接讓旅客暴露在高度飛安危機之中。

去年9月,「華航工會第三分會」曾協同「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前往桃園縣政府,控訴上述狀況,訴求「補人力,要飛安」。華航及有關單位卻對訴求置若罔聞,反而不斷約談、威脅工會幹部,更解雇了「第三分會」常務幹事。幾天前(1月22日),上千位年輕空服員終不堪壓迫,勇敢上街發聲,但多位員工在26日遭到資方惡性禁飛,華航公司並不諱言「停飛」的處分就是針對抗議人士而設,認為其不符合「耐心、冷靜、守紀律」之專業要求。

受薪者應該繼續忍耐嗎?血汗勞工向資方爭取應有的權益,天經地義。以德國的漢莎航空為例,自2012年3月至隔年3月的短短一年,罷工次數高達9次;2014年4月至今,9個月內已罷工了10次[2][3],德國社會普遍正面看待這般行為——支持弱勢一方在權力不對等的談判位置上,尋求可制衡資方、促其解決問題的各種可能。回看華航高層,卻逕以殺一儆百的威嚇方式,意圖消滅基層異議,使人噤聲,堪稱傲慢張狂。

目前所揭露的,恐是冰山一角。身為消費者,可以透過連署、聲援、抵制、拒搭等行為,支持華航空服員爭取基本勞動權益,抵抗剝削。別讓你我搭機回台的團圓快樂,成為惡劣航空業者壓迫血汗勞工的助力。

【我們的行動】:在華航公司撤銷「停飛」或「撤職」等不當處分之前,我們拒絕搭乘華航班機!若華航公司對工會訴求始終無正面回應,我們將持續響應後續行動!

我們進一步呼籲,台灣社會應正視潛伏各處的每一滴受薪者血汗,其所淌映著的,正是長期、深層且普遍存在的共同勞動困境!

【截至出稿前連署名單(陸續增加中)】:http://campaign.tw-npo.org/about_us01.php?id=20150127103001
【連署連結】: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50127103001

海外「拒搭華航」行動小組

敬上

[1]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9943
[2] http://www.dw.de/lufthansa-vor-neuem-streik/a-18200703
[3] 請參考漢莎航空近年罷工記錄整理:http://0rz.tw/52QBS

來源:海外「拒搭華航」行動小組

相關新聞:《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二十七集:紅眼危機? 空服員的美麗與哀愁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