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一些一年來報紙沒寫的事

圖文/劉仲書

要過年了,是該來一一檢視過去一年中所發生的各種稀奇古怪的事。 不過先把焦點拉回今天早上,高教工會一批人又跑去勞動部, 檢舉以世新大學為首的「兼任助理當月薪水當月沒發」的問題, 弄了那麼久還沒解決,到底是學校「都沒在看報紙」? 還是鐵了心要拖就是要拖呢?

昨晚,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才在尾牙晚會上, 得意地宣稱學校註冊率超高,是國內最不用擔心少子化的私校; 而副董事長周成虎,不知道是不是被王世堅的慷慨激到, 多掏了20萬元出來加碼摸彩。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元的狂歡, 對照起最底層的員工的處境,好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遙想起在去年4、5月的時候,世新「一度」對少子化相當憂心, 加上漲學費漲不成的沉重打擊,忍痛關掉破報,並且刪除立報、 四方報一半經費,來換學校的「永續經營」。自那時候開始, 我著實大開眼界見證了一所學校的行政與決策從頭爛到腳的奇蹟過程 ,這一年在我這個位置所能看到的珍奇百景, 到現在的新發現都讓我臉紅心跳(因為我是超自然迷)。

世新很奇怪,有一群很講義氣的舊時代餘黨, 在挑戰新時代扣著魚缸的一夥人。一些系所老師、基進的左翼學生, 以及大世界爽報、小世界、新聞人電子報、靠杯世新、勞權小組、 學生會,還有一些「境外勢力」內外夾擊,終究鬥不過新時代大浪, 但又無法徹底把一方殲滅。

這些激烈的戰鬥,已經留名在許多地方( 不像立報莫名消失了兩年半),那些沒被記錄的事,打個比方, 立報轉型後的決策系統很有意思,正副董事長、校長、傳播學院、 總管理處、社長,一路到總編輯甚至記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 大家的意見都要聽,而且這種高度科層體制, 造成的就是不斷揣摩上意、不同意見無法有效溝通,成為多頭馬車, 大小改版數十次。

這其中最有SENSE的意見領袖,大家一定會很意外, 其實就是吳永乾。他雖然在外面放話立報沒有價值, 連尾牙演講都不忘提一下破立報「校內有許多老師有不同意見」, 私底下卻是希望立報應該要有更多「批判性題材」。

但在周成虎都能在尾牙鄰桌開玩笑地說「報紙我都有在看, 看你們有沒有寫我的壞話」之下, 吳永乾想要的批判性最多也只能是半調子的東西。 2014是世新近年校內異議運動相當熱鬧的一年,自家事不敢報, 實在承受不起「批判」這兩個字。

就不提報社新進人員受莫名其妙的理由「被自願離職」這件事了, 整個行政與決策自從報社轉型事件至今,不斷發生的出爾反爾, 幾乎已經見怪不怪, 我已經習慣把各種出自高層的意見當作僅供參考或笑話看。 對我這種基層員工來說,世新已經沒什麼誠信可言, 很多理由也只是藉口。

一副官僚樣,不多去考慮人的處境,這些助理的薪資與勞健保抗爭, 路還很長,繼續加油吧。「世新是有歷史、有傳統的學校。」 這句話在高層朗朗上口,對照起世新歷史, 現在的學校活像是個走資派。我想起《工運春秋》 得意記載著的代位求償功績,其實你們所緬懷的價值與精神, 不正是現在正在破壞的事嗎?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