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委內瑞拉示威整理

委內瑞拉 2014 通膨率

(附註一下,2014 年台灣的通膨率每月都在 2.1% 以下。)

資料來源: tradingeconomics.com

文/夜書

導火線

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以反美先鋒之姿在 2013 年去世,副總統馬杜羅以選舉後接任。但要找對人承接查維茲一切不是那麼容易,處理不好的話就會像下面這個樣子。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委內瑞拉時間,UTC-4.5)

時間事件
2014年1月6日2004年委內瑞拉小姐在高速公路上爆胎但突遭歹徒槍殺,雖然没多久就逮捕嫌犯,但反對派以治安為由開始抗議。
2014年02月01日反對派領袖洛佩斯開始和平示威,短短幾天內各地開始響應。
2014年02月12日38個城市都有抗議活動,當天也有三名因抗議活動而死;接下來幾天政府開始控制媒體。
2014年02月18日洛佩茲在發表公開演說後向警方自首,一路關到 2015 年都還没出來。接下來幾天示威每天都有死者出現。
2014年02月20日最高法院撤銷馬查多議員資格,馬查多是反對黨重要成員。
2014年03月05日馬杜羅在查維茲逝世一周年發表演說要和巴拿馬斷交。一個小時後在武裝組織和當地居民交火。
2014年03月14日幾天下來放話要跟反對派談判「政變」無效,在 14 日當天外交部長說美國國務卿凱瑞是這些抗議的始作俑者,隔天馬杜羅也出來附和。接下幾天又隨便找一堆替死鬼說這些人在搞政變。
2014年04月接下來數月大學生搭帳篷抗議,死亡數隨時間增加。
2014年08月仿效古巴採取指紋識別控制食品短缺,也四處没收食品,但物價還是降不下來。
2014年09月國際原油開始下跌,這讓二個月前以債換油的中國臉開始綠了。
2015年03月09日美國以人權為由宣布對委內瑞拉七官員下令禁止入境美國。

解釋

  1. 到底是什麼事可以抗爭超過一年?
  2. 没有東西不是問題:腐敗、通膨、治安、意識形態、黑道、媒體、鎮壓。這次抗爭的訴求是希望可以改變上面的這一切,但在總統的眼好像認為這些反對派想要換掉自已。

  3. 為什麼現在才有比較明顯的抗爭?
  4. 因為現任總統馬杜羅没有辦法學前總統查維茲的魅力,而且又把事情搞的更糟,變成現在這樣。2014 年末油價又跌更是雪上加霜。

  5. 查維茲的魅力是什麼?
  6. 反美、反美、反美。因此實行社會主義,以石油為生的委內瑞拉在 2012 年時剛剛好油價又上漲,可以消除民怨。查維茲的反美恰到好處,所以反對派很難找到反駁點;但馬杜羅就没有那麼高明了。

  7. 那查維茲逝世前的具體政策是什麼?
  8. 整個國家可以賺其他國家的錢就只有石油,但其實委內瑞拉不太會煉油,只能靠美國。在 2004 年有搞一個叫「美洲玻利瓦爾同盟」的東西希望可以取代美元,但經濟影響力不大。

  9. 巴西為什麼没有一起反美?
  10. 巴西的經濟規模不太能用委內瑞拉的角度去想,而且美國也不會希望巴西的反美的力道太強。

  11. 大部份的國際新聞為什麼會關注委內瑞拉?
  12. 南美洲除了巴西之外最值得報的應該只剩委內瑞拉了,查維茲每天反美的言論更會吸引媒體的注意,更不要說去看完委內瑞拉的經濟數據後對照查維茲的態度。而這次示威也只是預料到的過程而已。

參考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在 2013 年有針對查維茲逝世作四篇評論,多少可以瞭解查維茲的決定。

維基連結

感謝脳內補完和百戰天蟲翻譯英文維基百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