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國道收費員突襲毛揆家 院長被丟鞋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3/16)早七點突襲行政院長毛治國住家「按電鈴」,約二十多人在其和平東路二段的住家大樓一樓及四樓靜坐抗議,訴求出面解決收費員因國道電子收費BOT案與約聘雇法規造成的失業與年資、勞保損失。
150316-1
由於自救會成員靜坐地點狹窄,警方驅離困難,約八點半驅離完畢,不少民眾從四樓遭警方抬離至一樓,造成手腳扭傷。更有風傳媒記者葉瑜娟被沒有配帶警員編號、自稱是警察的人,以「保護記者」為由強行拖離,甚至造成記者右手掌擦傷。
150316-5
150316-6
150316-7
隨後行政院長毛治國約八點五十分在隨扈與警方的護衛下走出住家大門,自救會成員見狀向毛揆方向投擲鞋子,隨扈張開雙手擋鞋,讓毛揆快速離去。警方依妨害公務罪將三名自救會成員帶往台北市警局保安大隊製作筆錄,所有自救會成員轉往保安大隊門口,要求直到釋放成員才離開。
150316-8
150316-10
150316-9
收費員為何找上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年春節前收費員已經找過交通部長陳建宇,也去過行政院,至今還沒有任何政府部門出面與收費員協商。毛治國曾任交通部長,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歷經大量解雇收費員、遠通公司積欠四億元違約金等爭議,今任閣揆,在近日對於關於電子收費ETC質詢發言曾表示「國道尖峰時刻應該要加價,才不會讓更多車輛上國道」,自救會認為此番發言表示政府替財團護航,打壓勞工換取政府節省成本的約聘雇制度,犧牲收費員工作權益。

「人不可以被BOT!」自救會表示,若仍無政府官員出面解決收費員爭議案,還會持續突襲必須承擔收費員議題相關責任的官員住家,要求官員出面與之協商。
150316-2
交通部則發出新聞稿回應:國道收費員不合理訴求,不應全民買單。新聞稿中表示:「根據歷次收費員團體所提年資結算及勞保補償訴求均已逾越現有法令,如依其訴求將需動用政府數十億元經費補償收費員,不僅全民買單亦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