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20150422『微調稅制作為財源』是長照唯一的出路!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採訪通知
20150422
「『微調稅制作為財源』是長照唯一的出路!」記者會

台灣隨著人口老化速度加遽,國人對長照的需求日益迫切,長照制度的建立已刻不容緩。然而,目前立法院審議中的長照服務法草案,仍欠缺關鍵性的最後一塊拼圖──財源!行政院規劃採取「長照服務法+長照保險法」:以長服法處理長照的服務與人力,以長照保險提供長照服務的財源。然而,長照保險法草案目前仍卡在行政院,卡住的原因不外乎財務問題,長保法草案規定政府應承擔36%長保經費,2016年為217億,但國家財政困窘,行政院已確定編不出這筆經費。

其次是,工商團體也無法接受雇主分攤比例。在「政府負擔不起、雇主不願多負擔、人民難以負擔高保費」的現況下,長照保險的推動已陷入僵局。此外,目前台灣已開辦的社會保險,例如:勞保、健保、國保等,都已一一出現破產危機,因此,長照是否只能有「長照保險」的唯一選項?或在缺乏人力、服務的現況中另闢蹊徑?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將於明日(4/23)上午9點於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召開「『微調稅制作為財源』是長照唯一的出路!」記者會,提出以加徵遺產贈與稅、微調加值型營業稅,作為完整建置長照服務體系的財源,以建立能永續經營,且具世代正義的長照服務體系!歡迎蒞臨採訪!

時間: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上午9: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出席者:普及政策照顧聯盟召集人 劉毓秀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 王 品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 林綠紅
婦女新知基金會 主任 覃玉蓉
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秘書長周月玲

來源:普及照顧政策聯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