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耕雨讀

一起的出版一起推,友善書業溫柔想像,環島書展大步出發!

一起的出版一起推,友善書業溫柔想像,環島書展大步出發!

根據財政部資料庫發票統計,台灣書籍出版業2014年總銷售額較前年衰退了15.94 %,而較2010年更是大跌了38.25%。面對如此艱難的市場崩壞,甫於去年底成立的友善書業合作社,選擇以「閱讀的島:環島書展+巡迴講座」作為創業年活動的起點,由獨立策展人領銜,從今年四月開始,每季推出三個重要議題書展,要用與主流書店不同的選書與書展模式深耕閱讀。

公平進書不折讓,作家編輯齊交流

「閱讀的島」第一季的三個主題分別是「不被照見的現實:台灣非虛構寫作的實踐」(黃湯姆策展)、「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動物書寫展」(黃宗潔策展)與「流浪之歌、四方之聲:東南亞識讀書展」(張正策展),本月二十五日起於全台灣16家獨立書店輪播。(活動FB專頁:閱讀的島 http://goo.gl/ynqAFF)而第二季起,則有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陳培瑜、作家番紅花、衛城出版總編輯莊瑞琳、小說家吳明益、媒體觀察者黃哲斌,以及文化政治評論者張鐵志,一同加入友善書業的策展行列。

「出版應該要能回應時代,出版應該要能解釋現實,這是我們對書本的期望,也是我們推動閱讀的信念。」友善書業合作社理事主席詹正德說明書展的初衷。與坊間各大連鎖書店現行的書展模式不同,「閱讀的島」每一主題的展期達三個月,與出版社及經銷商的進貨往來也秉持友善原則,不會要求進貨價格折讓或書展回饋金,而透過獨立策展人,合作社也會邀約嫻熟各主題的作家與出版人舉辦巡迴講座,創造出寫作者/出版社/獨立書店/閱讀者這四者間的互動交流。

策展播種在鄉鎮,深耕閱讀做伙來

結合議題論述與好書展陳,深入鄉鎮甚至離島書店舉辦巡迴講座,友善書業合作社希望以「閱讀的島」促進社會的討論與對公共議題的理解,並讓公眾的參與討論,持續推動台灣的出版,開拓閱讀市場的更多可能性。詹正德說,許多獨立書店的經驗都再再顯示了,不是只有打七九折才能賣書,也不是只有暢銷新書才賣得動,越是「大崩壞」的市況,友善書人越應該起而推動市場的變革。

而經過半年多的摸索建構與反覆測試,友善書業合作社資訊平台系統也已於日前正式上線。合作社經理蘇至弘說,台灣各地的社員們透過合作社系統進的第一批書,就是策展書單裡的這65本不該被埋沒的好書,這是最好的起點。雖然起步維艱,策展人推薦的書目有部分還未能順利進貨,但這類難題正也是合作社成立的原由與將努力克服的目標。蘇至弘感謝所有願意支持合作社的出版與經銷業者,希望未來可以與上游業者攜手並進,一同打造健全且友善的圖書供給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