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災後重建

八八水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二)探討遷村前 不可拒的山林價值思考

打破對於山區安全、產業、破壞以及原住民生態觀的迷思。
在探討遷村議題時,不應以既往的觀念
而忽視在地生活的族人對與其所生活土地的想法。

typhoon2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
中研院民族所舉辦八八風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其中原住民聚落被嚴重破壞。民族所長期關注原住民聚落生存與發展,值此重大災變時刻,義不容辭邀集跨學科專家學者,整合「氣候環境」、「政策規劃」與「族群願景」等三面向,設定議題,展開討論。期望能以多元的思考,表達對原住民長期學術夥伴們無限深厚的關懷,共創原住民社會文化新願景。

當代政經、環境條件下的部落重建之道:新聚落、舊聚落還是「古聚落」?

泰雅族官大偉教授以原住民身份,並且長期研究土地與族人親密和諧關係的角度下,提出三個常見對於山區安全、產業、破壞以及原住民生態觀的迷思,企求學術界在探討遷村議題時,非以既往的觀念而忽視在地生活的族人對與其所生活土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