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508 勞動部不願面對的真相──職場媽媽的N道陰影

勞動部年年歡慶母親節,每次都端出略施小惠、不痛不癢的政策,卻總看不見身為媽媽及準媽媽,或者是未來可能成為媽媽的女性勞工在職場遭受的歧視與壓力。從面試、到懷孕後的請假及工作上各種刁難,更不用說生產後要哺乳、請育嬰假、孩子要托育等等,台灣許多想生、正要生以及生產後的女性勞工,在職場不但沒有獲得正面支持、協助,反而必須面對種種壓迫及歧視,即使想要申訴或請求救濟也困難重重,只有讓女人打消生子的念頭,或是被迫決定退出職場。

女性在職場所受的歧視狀況,遠比政府公佈的結果嚴重許多!既然勞動部對職場媽媽的處境視而不見,就讓勞工來告訴勞動部問題有多嚴重!本次記者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將公佈「友善生育職場大調查!#自己的職場自己評」問卷調查結果,以及女性在職場上所遭遇的不利處境現況。友善職場環境不是口號,而是政府對要積極落實的重大目標。徒有好看的法令,但女性卻難以真正享受到,在過程中蒙受種種污名的陰影,我們要勞動部睜開眼睛看見職場懷孕與育兒歧視現況,要求政府拿出具體行動,給女性安心生養的職場環境!。

時間:2015年5月8日(五)上午10點
地點:勞動部門口(台北市延平北路2段83號)

主持人:
陳宜倩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發言者:
林秀怡 婦女新知基金會 秘書長
陳曉雯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
李晏榕 婦女新知基金會 常務理事、執業律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