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關於死刑 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大法官聯合聲明

我們自今年二月開始參與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針對死刑議題進行研究、辯論,並於五月二十六日作成判決。除了深入探討哲學、法學、社會學等面向之外,我們更為支持與反對死刑的雙方找到共識,那就是:國家對生命權的保護義務。我們特別呼應曾經出席言辭辯論庭的被害人家屬王薇君與鑑定人林作逸,於判決中強調,國家負有保障人民生命權的積極義務,必須改善治安、預防犯罪,避免無辜人民成為犯罪被害人,失去寶貴的生命;對於不幸失去生命的被害人與家屬,國家更應該提供金錢補償、專業法律協助與專業心理諮商,建立完善的被害人支持系統。

在兩次言辭辯論過程中,我們觀察到不同立場的被害者家屬彼此之間,踏出了互相了解的第一步,我們亦樂見各方的良性互動與真誠對話。因此,我們嚴正批評法務部草率執行死刑作為平息民怨的手段,而不思促進社會的修復與和解。我們呼籲:民怨來自國家對生命權的保護不周;只有積極防範犯罪、建立被害人支持系統,才是真正平息民怨之法。草率執行死刑不是!

 

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
審判長 大法官 羅秉成
大法官 陳淑貞
大法官 劉靜怡
大法官 張文貞
大法官 許福生
大法官 李兆環
大法官 張娟芬
大法官 許家馨
大法官 李荃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