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606反空汙》反空汙!彰化人雨中怒吼台化關廠轉型!

記者陳子見 / 彰化報導

彰化人民長期深受台化公司所排放的廢氣所苦,甚至還有個無奈的笑話指說,只要遊子返鄉一聞到台化的味道,就知道彰化到了。6日由彰化環保團體共同發起「反空污大遊行」,與各地前來參與遊行的民眾高舉反空污的旗幟,在陣雨中徒步至台化公司,並高喊「空污走,健康來!」要求台化關廠轉型,讓彰化人安心的在健康的環境生活。

環團要求改善 台化回應反覆不定

「台化公司設廠彰化已五十年,居民長期檢舉投訴都沒有任何改善!」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今年二月與台化公司會面,要求台化公司增設空氣監測站、舉辦公開地方說明會、資訊公開並落實民眾參與等七項訴求,台化口頭答應環團要求後,事後回文卻表示「均依照環保法規辦理不再做任何改善。」施月英認為,台化回應相當不負責任且毫無改善誠意!

醫師:空污毒三代 不容小覷

此次全台空污遊行發起人、同時也是彰化基督教婦產科醫師葉光芃也憂心的表示「身為一個婦產科醫師,擔心空污問題不只會影響婦女、還有胎兒,甚至胎兒內的生殖細胞,整整會影響三代人。」他認為,台化必須關廠才能讓彰化人生活在健康的環境當中。

縣長簽署承諾書 表示權力有限僅能答應部分承諾

彰化縣長魏明谷也到場支持環團的行動、並表示願意為彰化空氣做努力。但當魏明谷在簽署環團共同擬定的承諾書時,他表示自己僅能盡量落實「立法禁燒生煤」與五年後減量pm2.5年均值至15微克/立方。其他兩項承諾,各鄉鎮成立空污防制委員會和建立空氣監測站,他認為需要大量資金和地方政府同意,不敢亂下承諾。

環團擬定的第二、三點承諾,魏明谷表示,權力、資金有限僅能輔導與協助。

環團擬定的第二、三點承諾,魏明谷表示,權力、資金有限僅能輔導與協助。

學子返鄉 教授下跪求台化關廠

這次遊行不少在外地讀大學的青年也特地趕回來參與遊行。政治大學楊子賢同學表示,自己在讀高中時,每次看向整個彰化平原,時常看不清楚,後來才知道那是空氣污染所導致,他認為今天學生站出來不只要保護自己,也是替下一代爭一口乾淨的空氣。

距離台化只有五百公尺的彰師大,長期有師生反應台化散發出惡臭,這次學生也站出來反台化,形容台化廢氣味道是壞掉的卡布奇諾。彰師大教授周益忠也引「西雅圖酋長」的話,直指不能讓台化奪走彰化人的天空,說到激動之處,周教授甚至跪下請求台化還給彰化一片乾淨天空!

伴隨彰化半世紀的台化煙囪,已成彰化「地標」。

伴隨彰化半世紀的台化煙囪,已成彰化「地標」。

台化:未來繼續與彰化共存榮

在環保團體跟學生遞交陳情書給台化後,駐廠經理曾文廣也出面回應。曾文廣表示「台化建廠五十年來都以環保優先為第一理念,排放量都符合中央法規的標準!」話語一出,立即引來民眾不少噓聲。最後他也表示目前台化立場不變,將繼續為地方繁榮、國家經濟打拚!

由孩童與學生遞交陳情書給台化,請求台化還給他們健康生長環境。

由孩童與學生遞交陳情書給台化,請求台化還給他們健康生長環境。

環團:唯有關廠轉型才能帶動地方繁榮

面對台化公司的回應,現場民眾與環保團體紛紛表示不滿。陪同遊行的議員林世賢也出面表示,台化目前的產值不到台塑集團的1%,裡面的員工更只剩約800人,且台化前幾年向政府提出都市計畫法,要關掉「部分廠房」作為都更使用,但台化得了便宜又賣乖,最毒的燃煤電廠還要繼續危害彰化人民!他表示未來不再和台化客氣,將用環保法規讓台化真正關廠轉型!

環保團體最後也決議,在遊行結束後立刻成立台化關廠自救會,並表示這波遊行只是反空污的開始,未來將會繼續推動台化關廠行動。

遊行最後集結至台化公司前抗議。

遊行最後集結至台化公司前抗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