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爛案出清?謀殺大學! ──反對出賣大學的「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2015.07.15採訪通知

已經在上個月底送行政院核定的「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竟然是一個出賣大學、賤賣師生的爛案出清!?

高教工會將於7月15日上午招開記者會指出,由教育部制定提出的「高教創新轉型條例」不但無法改善現行諸多高教亂象、提升教育品質,甚至細查條文便可清楚看出,這根本是部扭曲高教、縱容學店的荒唐法案!

工會表示「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的諸多問題包括:讓大學全面企業化,不受既有法令管制;大舉興辦「衍伸企業」或「出租國有土地五十年」;以試辦創新、與外國大學合作之名,遂行推動「超高學費」;對辦學不力的私校董事們,非但維持他們能繼續握有鉅額校產的巧門,甚至倘若把學校辦倒了,還打算要發給他們「慰問金」!

面對「少子女化」的來臨,台灣的高等教育正走在關鍵的十字路口,我們認為真正的出路應該在於,走向「公共化」的路徑:透過提升公共教育資源,推動改善生師比,讓教育品質提升。倘若教育部反其道而行,通過此等出賣大學的法案,台灣的高等教育勢必將面臨另一場新的危機並加速崩毀。

因此,高教工會作為全國大專校院教職員工的聯合團體,認為有必要站出來,公開反對此一出賣高等教育未來的法案。並邀請社會大眾,一同檢視這一罄竹難書的法案。

時間:2015年7月15日上午10點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