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英國蘇格蘭獨立公投整理

圖片來源:各陣營網站

文/夜書

導火線

吵了好幾年首相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終於發下政府豪賭,最後還是賭贏了。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世界協調時間,UTC)

時間事件
2007 年 05 月 03 日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議會打敗長期過半的工黨,開始提出一些有關公投的事宜。因為還沒有過半,所以其他黨並不隨之起舞。
2011 年 05 月 05 日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議會選舉過半。由於過半,不但可以組成多數派政府,在政治上有更多可以跟英國政府的力道。
2012 年 10 月 15 日在長達一年的討論後英國首相和蘇格蘭首席部長簽訂舉辦公投的協議,同意蘇格蘭在 2014 年舉辦公投。
2013 年 11 月 25 日順應 2013 年中的公投法案通過,蘇格蘭首席部長提出具體的獨立時間進程,擘畫如果公投結果是獨立的話接下來要做什麼。
2014 年 02 月 13 日英國財政部長表明若獨立的話蘇格蘭不可以使用英磅。
2014 年 09 月 19 日公投的結果出爐,反對獨立的是 55.3%,支持獨立的是 44.7%。
2015 年 05 月 07 日下議院選舉中蘇格蘭民族黨狂拿自由民主黨在蘇格蘭地區的選票,直接晉升為下議院的第三大黨。

解釋

  1. 為什麼這個議題會被如此高度關注?
  2. 只要是搞獨立的媒體都愛,像是南蘇丹就是最好的例子。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在歐洲也有一些地區有同樣的運動,像是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也想搞獨立,但命運就沒有像蘇格蘭一樣好。

  3. 卡麥隆為什麼願意讓蘇格蘭公投?
  4. 蘇格蘭獨立運動在英國是重大公共議題之一,而近幾年變的很熱門。原本卡麥隆的盤算是讓蘇格蘭去公投,如果沒有過的話就可以讓這些搞獨立的閉嘴個幾年。在公投前的幾次民調上反對獨立都保持領先,所以卡麥隆才願意這樣賭。

  5. 卡麥隆賭對了嗎?
  6. 就結果來看是對的,但沒有想到在接下來的下議院的選舉中蘇格蘭民族黨大勝,這使得卡麥隆必需要兌現公投前的支票,還要面臨蘇格蘭民族黨勢力增加的壓力。卡麥隆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蘇格蘭民族黨是輸了面子,贏了裡子。

  7. 蘇格蘭民族黨為什麼可以掘起?
  8. 在公投前蘇格蘭民族黨很認真的將公投和獨立進程公開討論,這是民主本意。只要有做事選民自然在看,這點可以給台灣政客們做借鏡。

  9. 為什麼公投沒有過?
  10. 英國對待蘇格蘭並不薄,人均生產毛額蘇格蘭的比英國的還低1,這會使「獨立經濟會更好」的立場很容易存疑。再來蘇格蘭沒有很迫切民族消失的問題,這會使很多選民會猶豫改變。而獨立派在選舉過程中也沒有提出絕對影響的論點,在選民的心中就比較吃虧。

  11. 那加泰隆尼亞有沒有辦法這樣搞獨立?
  12. 機率很低,加泰隆尼亞的人均生產毛額比西班牙的還高出許多2,西班牙政府就更沒有理由給加泰隆尼亞搞獨立的機會,不要忘記西班牙是歐豬四國之一。就因為經濟上的問題,民族問題就會被放大,二個區域的隔閡也會被放大。在 2014 年 09 月 09 日加泰隆尼亞搞了自主公投,11 日又搞了百萬人遊行,但還是沒有辦法撼動西班牙政府的心意。

  13. 蘇格蘭使不使用英磅有什麼影響?
  14. 英磅是強勢貨幣,強到不想加入歐元貶低自己,所以想獨立的蘇格蘭自然想用。但英國政府從一開始就不想讓蘇格蘭獨立出去,所以自然不可能做出讓步。在這次公投主張獨立的認為有下列好處:核彈不用放在蘇格蘭、北海油田獲利可以不用分英國、主權上可以更自主,即使是這些理由還是不足以讓選民選擇改變。

  15. 接下來卡麥隆會如何處理蘇格蘭的問題?
  16. 因為蘇格蘭在短時間內很難再搞公投,至少是卡麥隆還在位的這段時間內。目前保守黨在英國的聲勢高漲,所以卡麥隆喊出在 2016 年來搞個脫歐公投,這又是一場政治豪賭。原因是因為卡麥隆認為歐盟問題很多,經濟上歐盟有意圖想要更多掌控,難民的問題英國也不想負責。但卡麥隆也很難抓準民意走向,多少也可以卸責,就只好付諸選民。

參考資料

  1. ^Countries of the United Kingdom by GVA per capita
  2.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per capita in Catalonia, Spain and the Eurozone between 2004 and 2014 (in euros)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