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

香港外傭每月964元食物津貼 遠遜港人基本營養膳食開支

【惟工新聞】外傭賺錢寄回家鄉可能好使好用,但打工時與旁人並無分別,同樣無法避過香港貴價伙食通脹!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昨日(9月2日)與勞工處會面,反映外籍家務工食物津貼過低,近年雖經再三調整至每月964元,卻竟然未達在港生活的最低食物開支。工會要求增加外傭食物津貼,並將他們納入《最低工資條例》的保障範圍。
 
食物津貼金額過低 僱主付錢後可豁免供應膳食
 
據樂施會去年6月發表的《基本生活開支與貧窮線研究》報告估算,12至60歲青少年及成人在港的膳食若要達致基本均衡營養,每月最低開支為1,632元(不包括外出膳食)。不過,即使近年政府數度調整外傭的食物津貼金額,現時卻仍然只達964元,僅及最低基本營養膳食開支的6成左右。
 
工會指出食物津貼金額過低可能誤導僱主,令人以為外傭對食物的需要比正常香港人少,最終導致家務工陷入饑餓甚至營養不良。在現時政策下,若僱主已支付食物津貼,將獲豁免供應食物予外籍家務工。
 
鹹水魚五年加價近八成 蔬果家禽升幅高
 
惟工新聞翻查政府統計處數字,發現過去5年香港食材價格升幅可觀,外傭食物津貼不足可能後果嚴重。自2010年7月至2015年7月,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的鹹水魚價格增長77%,鮮果價格增長68%,家禽價格增長57%,新鮮蔬菜價格增長32%,均超出同期食物津貼升幅。
 
工會建議政府將食物津貼提升至每月1,600元,正視外傭與基層香港人都同樣面對的本地伙食物價。工會呼籲政府將外傭納入《最低工資條例》保障範圍,並回應早前多宗外傭嚴重受虐事件,諮詢在港家務工團體意見以落實監管中介公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