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抗議拆除南港瓶蓋工廠 民眾肉身阻擋怪手 要柯文哲出來面對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管中祥

今(9/18)上午,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與松菸護樹志工隊因不滿台北市長柯文哲違背選舉承諾,未將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憤而衝進南港瓶蓋工廠拆除廠區,以肉身阻擋怪手繼續施工,土地開發總局總隊長韋彰武出面軟性勸離陳抗民眾,抗議團體也要求台北市柯文哲立即出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曾於2014年選舉期間,簽署南港瓶蓋工廠的連署書,承諾選上市長,將全力支持南港瓶蓋工廠的全區保留,但在9月4日台北市政府卻拆屋開路,引發文資團體不滿並赴市府抗議。面對違背承一事,柯文哲卻說「我們以前說要反攻大陸,但也沒有反攻大陸」,以及「自己選前的確有承諾,而大原則還是會盡量全區保留,只是考量到都市計畫的需要,若時空環境改變,還是可以做修正,並不一定要這麼僵化」。

12047430_10204052313182938_257276615_n-2

南港瓶蓋工廠前身為日據時期民營「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所屬的工廠,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省專賣局(現在的台灣菸酒公司)接管,專門生產公賣局所屬14家酒廠,酒類包裝的時候所需要各種瓶蓋、軟木栓的產品。

12032348_10204051992894931_1702145471_n

南港瓶蓋工廠於2014年停止營運,閒置之後台北市推動都市再生計畫在這邊進行展覽、音樂、拍片場地短期活化運用,也有多部電影也選在這邊取景。知名樂團五月天的團員怪獸所主演的電影「逆轉勝」場景所在地,就是在南港瓶蓋工廠的「日治時期辦公室」。

文資團體強調,南港瓶蓋工廠的價值是在於清朝時期的台北埤塘、鐵道、日治到光復後的工業文化產業基地,也是二戰時期的軍事遺產與台灣工會發展地之一,根據日治時期曾經在工廠裡工作的員工吳阿明口述,瓶蓋廠日治時期是海軍的特約工廠,生產軍艦碳化板,供日軍使用,到了戰後才改為生產木栓、瓶蓋,是台灣最早也最大的軟木瓶蓋工廠,也是南港在台北工業發展產業的起源。

1-2

柯文哲市長選前曾簽署當選後將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的承諾書,副市長林欽榮也曾於交通大學任教期間,提出完整保留南港瓶蓋工廠的規劃方案,不過,柯市長上任後,南港瓶蓋工廠遭開發迫害的命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郝龍斌時期劃定從南港瓶蓋工廠中心穿越的10米計畫道路,也繼續施行,柯市長選前「全區保留」的承諾變成「開膛剖肚」,自毀承諾。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就曾表示,此開發案於郝龍斌時期劃定,柯文哲上任後併入「東區門戶計畫」,卻將原本預定供車輛通行的正常道路也改成徒步區,文資團體質疑,如今新路對交通毫無幫助,兩條路蓋在隔壁,更無視原本瓶蓋工廠園區內的通道,開闢意義何在?

相關團體多次陳情抗議,並提出多項替代方案,但台北市政府並未理會,仍堅持施工,今早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等團體衝進施工現場,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處理,並呼籲柯文哲市長不要放任林欽榮副市長惡搞臺北文化,停止為開道路破壞文化古蹟,否則將使臺北成為一座沒有文化的城市。

i1

約莫十一點鐘,土地開發總局總隊長韋彰武出面軟性勸離陳抗民眾,表示再與民團溝通20分鐘,請他們離開拆除中的福利大樓。目前公庫記者楊鵑如仍在現場進行紀錄與即時的資訊回報。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