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社運發電機

【採通】原住民族拒絕鳥籠自治記者會

文/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拒絕鳥籠自治,暫緩審查,充分溝通」本週二(9/15)立法院開議風波不斷,除了大家關注的自經區條例在國民黨立委提出表決的情況下強行逕付二讀,國民黨團突然提出議程變更,要將尚有許多疑慮的「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原: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政黨協商後除更動名稱,內容大同小異。)提前至第三案優先審查。

國民黨山地原住民立委孔文吉不斷聲稱推動自治要先求有、再求好,但仔細檢視法案內容,除了自治權限嚴重限縮,沒有空間、土地權利、穩定財源,自治政府架構完全依照官僚體制建構未與原住民族充分溝通,根本是「先斷手、再斷腳」的假自治!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於上個會期召開【反對草率審查《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記者會】,提出反對目前的條例版本,並提出四點訴求:

一、 暫緩審查,充分進行溝通
二、 充實權限,拒絕鳥籠自治
三、 族區政府組成應尊重部落主體性
四、 部落法人化應以「公法人」為目標

而在這個協商後的版本裡面,除了定義部落為公法人團體外,其餘架構仍是「由上而下」官僚架構,部落自治權限嚴重限縮,身為原住民的立法委員居然強烈支持此無實質自治權限的「鳥籠自治」條例,令人不解。我們將於週五(9/18)院會開議前舉行記者會再次呼籲所有立委不要用「鳥籠自治條例」呼攏原住民族,暫緩審查、盡速擬定真正有空間、土地權利、穩定財源的完整自治法案,努力完成一位原住民立法委員的職責,不要譁眾取寵、欺騙族人。

時間:2015年9月18日 上午8:30
地點:立法院青島東路群賢樓大門口


發起團體:泰雅爾民族議會、賽德克民族議會、台東卡拉魯然部落青年會所、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旭日民族文化發展協會、微獵角行動聯盟、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南澳青年聯盟、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持續新增中,歡迎各方團體一起加入聯名!)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