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嘉義舊市公所生死去留? 市府與市民共同討論

文/公庫特約記者 黃仁禧

「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11月29日舉行第四次音樂市集,同時也針對舊嘉義市公所的存廢舉辦公共論壇,邀請嘉義市市長涂醒哲、文化局代理局長房婧如、財政處長李志城、立法委員李俊俋、新富里里長廖淑玲共同出席,藉此讓市府和市民對於標售與保留的意見能直接交流。

「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發言人陳世岸表示,舉辦論壇的目的是要讓市府直接和民眾對話,也希望未能開放舊市公所,讓民眾可以了解這棟建築物的歷史與重要性。

立法委員李俊俋認為,經濟發展和歷史文化是不是只能二擇一,應該是嘉義市民應該要思考的問題,過去曾建議市府保留建築物用來作為當代藝術館,現在也希望市府可以多舉行類似的座談會及公聽會了解民眾的想法。李俊俋也說台中宮原眼科、雲林布袋戲館、台南台灣文學館,都是文化歷史與經濟發展的例証。

新富里里長廖淑玲則表示,市府不應該拆除並標售給財團的輕率態度處理舊市公所的去留,而是應該思考如何讓嘉義市更好,因為市公所的保存與否已經成為全嘉義市民的事。

12232682_1493270177643520_4690306433199838085_o

市府財政處長李志城則說:「建設和文化如同銅板一樣,是一體兩面的,不論什麼角度如何都要緊密結合。」他並表示,會用60個工作天清除週圍的環境,剩餘的經費會用在空間的維護上。

文化局代理局長房婧如也表示,舊市公所如何發展是嘉義市民的共同責任,未來如何再利用是目前最大的課題,但市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民眾一同參與。文化局也會在明年舉辦座談會,將好的活化案例於會中向民眾介紹。

現場參與的民眾多數希望能夠保留,除了歷史意義與感情外,也希望市政府能具體公布開放進入舊市公所參訪的時程,並清潔內部環境,讓更多民眾便於進入了解建築物。

12291818_1493270267643511_4407426250977348352_o

對於市民提出的財政問題,嘉義市議員鄭光宏回應,嘉義市和其他縣市財政狀況比較的基礎是不同的,如果嘉義市未來要做鐵路高架化,每人平均負債將從3千多元增加至3萬多元,其他公共建設也同樣會增加市民的人均負債。

論壇結束前,陳世岸再次強調,希望市長可以全力支持保留舊市公所,而「救舊市公所推動聯盟」召集人鄭書勉也請在場的民眾鼓勵涂醒哲市長,希望採納多方意見,以文化市長為施政目標。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