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稅改

【投書】張金鶚:公告地價怎調?候選人住房政見試金石

圖/wsifrancis

文/張金鶚(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

房價不合理高漲,不但一般無殼蝸牛買不起房子,連要租到合適的房子都不容易;另外,大多數的一殻蝸牛面對不合理的高房價,要換屋改善居住品質也都很困難,更別提因投資炒作房市造成總體經濟衰退和嚴重的貧富差距。換言之,絕大多數的一般人民深受房市困擾。因此,當前住房政策受到社會大眾及總統候選人的重視。

蔡英文主席強調政府提供八年二十萬戶的社會住宅;朱立倫主席則強調四年透過多種方式即可達到二十萬戶住宅需求。顯然藍綠雙方均強調「供給」與「數量」的競賽,至於當前房市關鍵問題:非自住需求的投資炒作,造成不合理高房價,有何因應政策作為?卻少有回應。

當前住房的問題不在供給數量的不足,而是需求對象的分配不當。這包括非自住需求排擠了自住需求,住宅有利可圖成為投資工具,再加上「有土斯有財」的觀念鼓吹,房市成為投資炒作天堂,不但民間從豪宅建案到一般老舊公寓,就連政府早期興建的國宅到目前的合宜宅、聯開宅,都充斥投資炒風。

當房子已失去原本「居住使用」的目的,而成為「投資賺錢」的商品,候選人不願面對當前住房的根本問題,只是強調未來四到八年將興建(未必能完成進住)不到百分之五非常少量的社會住宅。換言之,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人民仍然要面對不合理的房市壓力,這樣的政策方向是否適當?

暫且不論政策大方向,人民更不希望看到選舉政見只是口號,政見能否落實才是關鍵。過去太多經驗顯示,選前說一套,選後作另一套。例如:市長候選人簽名承諾南港瓶蓋工廠要全區保留,市長當選後就承認錯誤,無法實現,令人遺憾。如何能確認候選人的政見執行態度與能力呢?以避免選後已後悔不及。

今年年底前適逢三年公告地價的調整,中央與地方政府至今均欠缺明確的方向與結果。眾所週知,房地持有成本太低(遠低於汽車),不但導致房地無效利用,空屋充斥,投機囤屋,而且更造成地方財政短缺,建設不足,地方自治無法落實。

因此,今年底公告地價的調整政策如何實踐正好可以清楚檢驗總統候選人及政黨對居住正義的態度與作為,以作為選前政見實踐的試金石。尤其此政策也考驗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夥伴關係能否落實,就如同未來社會住宅的政策能否實踐一般。

我們希望看到總統候選人不只是提出未來理想的住房政策,還應包括短期(二年)、中期(四年)、長期(八年)的目標及具體作為,以確保政見的落實。目前幾位候選人的住房政見差異並不大,對問題核心及對症下藥的大方向仍有不足。

然而面對當下問題及政策能否有協調整合與執行能力,更重要是展現總統候選人的政見實踐差異。朱主席不但掌握當前中央執政團隊,同時又兼具新北市長;同樣地,蔡主席不只是擁有領先民意的支持,且獲得多數地方政府的全力相挺,如果雙方對目前公告地價的調整結果都無法大幅改善,那如何說服人民相信候選人對選後居住正義的承諾?

反之,人民的眼睛血亮,不同候選人的態度與作為影響公告地價的調整結果,將使人民對候選人的未來政見,是否會堅持實踐居住正義有不同的期待。

(本文由巢運提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