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如果我是」展覽記者會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日本右翼分子說,「慰安婦」制度是為了防止日軍強暴民間婦女,所以是必要的,如果你是二戰時期的日本軍人,收到慰安和「突擊一番」保險套,你會怎麼做呢?

從事多媒體藝術創作的香港城市大學助理教授文晶瑩,從2013年開始就以這樣的主題,邀請香港和台灣,超過500位大學生發揮創意,結合文字、繪畫和媒材進行創作,表達自己的想法。文晶瑩老師將這500多幅作品重新以裝置藝術的形式呈現,先後於2014年至2015年,分別在香港及台灣高雄的駁二特區展出,展場同樣準備了慰安券、「突擊一番」保險套、畫筆等材料,讓參觀民眾以這種「社會交往式藝術」(Socially Engaged Art),與「慰安婦」議題進行對話。

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婦援會特別邀請文晶瑩老師來台,選在12月10號「國際人權日」,推出「如果我是 If I Were–終戰70周年『慰安婦』女性人權紀念展」,除了展出2013到2015兩年間所蒐集到的大學生與民眾的作品之外,文晶瑩老師更加入不同元素,以「日本軍人」、「二戰時期年輕女孩」、「慰安婦倖存者」、「旁觀者」等四種不同角色,製作代表四個角色的人形立牌,民眾在展覽會場可以一邊欣賞其他人的藝術創作,一邊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以同理心去想像當事人的心境,寫下自己想說的話或可能做出的行為,然後站在不同的人形立牌前,拍照並將作品上傳臉書。婦援會和文晶瑩老師期盼以「社會交往式藝術」的互動模式,帶領民眾對「慰安婦」及「性暴力」的議題進行更深入的反思。

記者會上,我們將播放一段香港及台灣兩地大學生們參與創作過程的短片,文晶瑩老師也將在現場為媒體記者親自導覽解說。

記者會資訊

時 間: 2015年12月10日 ( 四 ) 下午 2:30
地 點: 台北市URS27W 城市影像實驗室 ( 延平北路二段27號 )
出 席 者:
康淑華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文晶瑩 香港城市大學助理教授,「如果我是 If I Were」展覽藝術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