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工人鬥政黨】誰來照顧你?工鬥:政府應承擔長照責任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工運、社運團體集結組成的「2016 工鬥」在11月初舉辦連續四天「工鬥國是會議」,分別針對「年金政策」、「長照政策」、「醫護消勞動條件」、「勞工團結」和「公部門聘僱政策」共五項政策議題提出訴求,並邀集各個政黨代表出席回應、簽署。

11月3日下午針對「長照政策」討論,僅時代力量、人民民主陣線、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到場參與。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吳靜如說明工鬥在長照政策的目標及主張。短期內應讓聘僱移工的家庭,也可有使用喘息服務、居家照顧的權利,照顧者(移工)才可休息。中期目標要將家庭照顧者、特別是移工,納入勞動基準法,保障勞動條件,如工時、工資。

吳靜如指出,如果血汗聘僱繼續存在,大家習慣依賴廉價好用的勞動力,就完全推不出一個由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政府提供長照服務,照顧者必定血汗,而受照顧者一定不會有好的照顧狀態,這個惡性循環就導致悲劇一件件產生。

工鬥提出的長期目標要求廢止個別家庭聘僱外籍看護,讓政府擔起責任,透過機構聘僱、稅收方式成立長照基金,讓人的基本老、終可以有尊嚴,至少可以好好過,由政府來照顧。

對於工鬥主張的三點訴求,未出席的樹黨以書面同意簽署。綠社盟代表、社民黨政策部主任賴建寰完全贊同並簽署。民陣代表周志文、葉建宏當天表示要把帶回去討論,在11月25日已傳真回覆表示同意,另也強調著重銜接機制。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依瑩將長期目標中「以稅收方式成立長照基金」修改為「穩定財源」後簽署。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依瑩將長期目標中「以稅收方式成立長照基金」修改為「穩定財源」後簽署。

台灣現在約有77萬失能人口需要長期照顧,其中58%是家屬自行承擔照顧任,30%是交由外籍看護工,機構照顧(4%)或政府提供的居家服務(8%)比例非常低。

吳靜如表示,台灣從1980年代開始就有殘補式的照顧,政府規劃了從2007年到2016年的長照十年計畫,主要提供機構、社區、居家三大服務架構。機構包含護理之家、養護機構、安養機構。社區包含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社區復健。居家包含居家護理、居家復健、老人餐飲服務和喘息服務。其他服務包含交通接送、輔具購買以及無障礙環境改善。希望透過這幾項服務來滿足老年、失能人口的照顧需求。

十年計畫期限在即,政府又規劃了《長期照顧服務法》和《長期照顧保險法》長照雙法。《長照法》在看護勞工尚未納入《勞基法》的情況下於5月15日通過,預計兩年後上路,有五年120億預算。規範財源與給付的《長保法》在6月送進立法院審議,政府、雇主及個人的分攤比例為3:4:3。

《長照法》的服務無法滿足被照顧者的需求,例如機構收費太高、品質不好,居家服務申請方式不夠親民。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個別家庭可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制度使得大家繼續仰賴移工,「服務就更長不出來」吳靜如直指,而《長保法》恐淪為現金給付,用來給聘移工,未來將是這些便宜好用的勞動力承擔起台灣七、八十萬需要長期照顧人口的「血汗長照」。

「照顧者的勞動條件以及被照顧者的狀況、服務,都是政府的責任。」吳靜如說,要如何長出一個比較好的長照制度,這兩個面向都要被看到,它才可能是一個好的、完整的長照。

綠社盟代表、社民黨政策部主任賴建寰完全贊同工鬥訴求。

讓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亦可使用政府提供的長照資源;保障照顧者的勞動權益;廢除個別家庭僱用外籍看護工,由政府以稅收方式成立長照基金、承擔全民長照責任,是工鬥所強調的長照政策方向。

完全贊同工鬥訴求的社民黨政策部主任賴建寰指出,錢並不是第一個要討論的問題,而是長照公共化和政府為人民負擔的程度,才是在規劃長照之前首要討論清楚的事情。

民陣代表周志文、葉建宏當天表示要把帶回去討論,在11月25日已傳真回覆表示同意,另也強調著重銜接機制。

民陣代表葉建宏認為,長照本身不應該是一筆生意,它就是人最基本的訴求,一旦把它變成市場機制的時候,真正犧牲的是被照顧者本身。長期照護需求從過去就一直存在著 無論是障礙者或老人 都不是現在才出現的 可是在過去從來沒有人把它做好、落實。

「我們從來都不缺少訴求、政見,真正最缺少的,可能是權力。」葉建宏說,任何支票若不是透過自己的方式去落實,最終兌現時,也不會是自己想要的,「所以我們要投身政治,取得政治實權。」

Image3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依瑩提出的小型營利模式引發現場討論。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依瑩,同時也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她以自己投入老人長照20年實務經驗,分析長照遭遇的問題與解決方向。

林依瑩認同終止個別家庭聘僱的方向是對的,她表示,這兩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外展看護工模式,由14位印尼同事採走動式服務20位老人,相信這樣的外展服務可以降低對移工的依賴。

對於長照現行的「機構服務」,林依瑩認為最核心的問題不在床數不足,而是服務、照顧品質不好。台灣推動長照十年計畫以來,政策主軸都在「社區」及「居家」服務,她表示,台灣長照應優先建立服務模式,並非先處理「錢」。

因此,林依瑩建議,在「居家」服務發展上,台灣應朝向「ALL IN ONE全家走動式照顧服務」。她已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兩年多,全台共服務一千多位個案,依被照顧者的生活作息規劃服務時間,一天三、四次。

林依瑩說,不只讓服務朝向全包、彈性的多模式發展,還要把照顧服務員的時薪制改成月薪制,吸引不少年輕人投入,預計明後年就會鼓勵這些年輕人自行創立「居家服務所」來推動服務。林依瑩要大家不用擔心PO(Profit Organization,營利組織)進場,「我們不要財團式的進場」,但要讓年輕人、中高齡有機會創業。

工鬥要求政府擔起照顧責任的主張與林依瑩認為「小型PO」可進入長照市場的想法迥異,面對會議現場市場化的疑慮,林依瑩表示,未來在營利模式中怎麼避免削價競爭,會再研究如何設計規範。

未出席的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和民國黨,其中除了台聯黨和民國黨沒有之外,國民黨、民進黨和親民黨均有自己的長照政策。執政黨國民黨有「多元長照,安心養老」、1100億長照保險計畫。民進黨推出「十年長照2.0計畫」,採稅收制,從不動產交易稅與遺贈稅等,再加上30億元公務預算,每年約有330億。民進黨的計畫雖點出長照問題,但解決辦法卻不清楚,尤其是移工的勞動保障。親民黨的「銀髮政策」以家庭照護為主,但鼓勵子女奉養父母及三代同堂的制度,對於紓解家庭的照顧壓力,恐怕沒有幫助。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