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投稿, 文化

【‪論壇】嘉義舊市公所人物訪談:張麗欽先生

圖 / 鄭乃文

文 / 陳世岸

自從舊嘉義市公所的議題啟動之後,對於這棟有獨特歷史意義的建築,除了探討建築空間特色的部份之外,過去曾在這裡辦公、洽公,或與此地曾有密切互動的相關人物故事,也一直是我們希望去補足的部份,而透過台灣圖書室蘇育德教授的引介,我們終於幸運地訪談到一位曾在市公所工作過的張麗欽先生。

張先生為嘉義市人,世居南門圓環附近,民國18年(1929)生,也就是日治時期的昭和4年,現年已86歲,但仍耳聰目明,在訪談過程中,對於相關人名、時間、地點都記得非常清楚。張先生公務生涯服務長達四十七年,最早於民國36年(1947)在台南縣政府服務,之後於民國39年(1950)10月調回當時位於嘉義市中山路的嘉義縣政府服務,一直到退休都任職於財政單位。

張麗欽先生回憶當年到嘉義市公所任職的典故,主要在於民國51年(1962),當時的嘉義市公所(時為縣轄市)發生弊案,市長與財政單位人員因貪污事件被拘捕,懸缺職務便由當時嘉義縣政府指派相關人員到市公所支援,於是張麗欽先生當時便由縣政府調到市公所擔任財政課長,之後便一直留在市公所工作。經歷過民國71年(1982)嘉義市升格的歷史,他一直服務到民國83年(1994)才從當時的嘉義市政府退休。

當年,市公所初落成

因服務於公部門時間長達四十七年,張先生經歷過許多任的市長,也跟我們分享當時嘉義市地方的人物故事。他提到第一任的民選市長賴淵平,也就是爭取興建嘉義市公所的主要推動者,是在當時嘉義不論公部門或民間都風評非常好的地方人物,頗受市民信任。也因此,當賴淵平市長決定爭取興建市公所時,在用地的取得相當順利,由市民趙石君等人以遠低於當時市價的價格,轉售給嘉義市公所作為建築用地使用。

Copy of

上排右五為張麗欽先生

而另一位在嘉義市也相當重要的許世賢市長,則是公認清廉又認真的政治人物,透過張老先生的描述,在嘉義市過去的這幾位市長身上,我們似乎看見嘉義人有所堅持的典範價值。

因為長期待在財政部門,張老先生對於嘉義市的財政發展歷史也相當清楚,張老先生說到,民國51年(1962),當時嘉義市的人口為14萬人,而那時台北板橋也才6萬多人,相比之下,當時嘉義市都市發展規模並不小,連帶如房屋稅、地價稅等都是地方財政重要收入來源。但一直到民國75年(1986)左右,因木材業的快速沒落,嘉義市的產業發展頗受打擊,因此曾聽聞不少木材行接連破產。

透過張老先生的口述,我們不但更認識了公所世代的人物,也印證了一些史料文獻上的記載,對於舊市公所的歷史拼圖,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期待舊嘉義市公所能夠真正活化再生,當它重新開啟的那天,也要讓這些前輩的人生經驗,以及不同世代的核心價值與服務精神,再次呈現給嘉義市民。

(本文節錄自臺灣圖書室刊物《荳滾仔》)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