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樂生自救會赴民進黨部 籲重建樂生院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於今(1/26)日上午前往民進黨部,向即將上任的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提出三點訴求,包含「委託公正單位對新莊機廠工程進行全面安檢」、「重建被拆除樂生院舍」以及「重建樂生療養院照護漢生病患獨立性,與迴龍醫院分離運作」。自救會與樂青帶來手寫春聯,要民進黨面對錯誤,重建樂生,讓院民回家;同時邀請蔡英文和陳建仁到樂生院參訪。最後民進黨民主學院主任楊長鎮出面接下春聯和邀請函,但未作回應。

2-DSC00096

自救會與樂青對未來的新政府提出三個訴求。樂青成員林秀芃表示,由於樂生院內裂縫不斷,院民生活在恐懼當中,因此要求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針對新莊機廠工程進行安檢。而樂生院在過去錯誤政策之下遭到拆除,為了讓院民回到熟悉的家園,應盡快重建樂生院。林秀芃認為,重建不只是空間上,更是制度的重建。本該專心照顧院民的醫護資源,卻常被迴龍醫院使用。為提供適當醫療機構與足夠人力,應重建樂生院並與迴龍醫院分離運作。

「樂生人權、漢生病患者的權益落實是跟時間的競賽。」林秀芃說,樂生院民平均年齡80歲以上,每過一個冬天就有人離開,因此樂生院民不能等、樂生正義不能等。林秀芃表示,早在2008年就通過《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其中第三條和第八條都規定,應給予漢生病患妥善的照顧與家園。而過去在藍綠惡鬥、中央和地方互踢皮球的情況下,犧牲了樂生院民的權利「這個遺憾不要再發生了。」林秀芃呼籲應盡速重建樂生。

第三條
本條例所定補償及保障方式如下:
一、回復名譽:包括公開道歉、追悼亡者、積極宣導正確漢生病知識及推動有助回復漢生病病患名譽之社會教育政策等措施。
二、給予補償金。
三、醫療權益:包括設置符合漢生病病患特殊身心狀況需求之醫療設施、設備,並配置充足之醫事與行政人力,及從事漢生病防治研究等措施。
四、安養權益:包括生活津貼、回歸社區與家庭之協助、終身治療與照護、復健及養護等措施;本條例施行前,為照顧漢生病病患而入住於院內之照護人,於該漢生病病患安養期間,得伴同居住。

第八條
政府應於樂生療養院內適當範圍進行漢生醫療園區之規劃,作為紀念及公共衛生教育之用。

3-DSC00101

民進黨過去的錯誤 新政府能否彌補?

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批評《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在民進黨時代就已存在,可惜從民進黨到國民黨,該法條一直無法徹底實施。所以今天來,一方面是祝賀蔡英文當選,一方面則希望新政府能馬上執行,不要像國民黨拖八年卻沒做半項。

2007年,在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宣布拆除樂生院內的王字型大樓入口等10棟建築,使樂生院民面臨強制迫遷。林秀芃指出,蔡英文在2011年首次競選總統期間,曾針對樂生爭議公開表示「臺灣已經到了不可以完全以經濟為考量的發展地步……在面臨經濟發展上,必須把其他面向的成本考慮進來。」林秀芃認為,樂生爭議是關於文資和人權,應被考量進去,過去的政府做錯了,蔡英文上任後應立即彌補錯誤。

最後民進黨民主學院主任楊長鎮出面接下春聯和邀請函,但未作回應。(攝影:張心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