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民進黨會讓台灣變得更好嗎?∣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期

b

焦點對談

2016總統大選中,蔡英文取得689萬票,民進黨在國會中獲過半共69立委席次,宣告台灣未來由民進黨「完全執政」。然而,2000年民進黨執政時,延攬社運人士入閣卻讓公民社會力量削弱大半,這樣的事會再發生嗎?「第三勢力」中的時代力量在選前與民進黨越來越近,如何成為有力的反對黨?而「第三勢力」中相對左翼、來自社會第一線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為何敗選?未來該何去何從?民進黨會讓台灣變得更好嗎?

更多本周議題

5

「天職不該建立在違法勞權上」 高鐵勞資談判獲初步成果
高鐵工會日前表示公司欠員工加班費共近五億,長期超時工作恐過勞,將發動除夕到初三「依法休假」不加班,才讓社會開始關注… (閱讀全文)

 

4

「別讓中信金接手大巨蛋」環團批私相授受
北市長柯文哲24日赴日考察巨蛋,環團要求北市府在大巨蛋議題上不應只看到公共安全問題,同時要徹查招標弊端… (閱讀全文)

 

4

新屋大火殉職一年真相未明 消防員推動市府重啟調查
去年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災,釀成六名消防隊員罹難。躲過死劫的消防員質疑,現場指揮官忘記有人在內、提早下令斷水才造成悲劇…(閱讀全文)

 

5

四萬兼任教師還是法令孤兒 納勞基法注定拖過年?
「大學兼任教師」未能請病、喪、產假,寒暑假無薪又被迫中斷勞健保的,高教工會呼籲勞動部修改、公佈行政命令… (閱讀全文)

 

4

中部地區汙染日益嚴重 環團:彰火不應開發
環團指出,台電重新送案審查卻沒有替代方案、環評資料還沿用九年前的,且此案嚴重影響環境生態,破壞鳥類及白海豚棲息地… (閱讀全文)

 

5

中油高煉廠遲未依約遷廠 後勁居民將重啟抗爭
政府25年前承諾居民要讓中油遷廠,25年期限已過,如今中油表示要多三年遷離時程,讓後勁居民不滿,怒罵中油一再失信… (閱讀全文)

 

2

【晴耕雨讀】《堅持》後勁啟示
後勁人和宗教信仰的正面關係,反污染的環保神明,帶領我回溯出生銘印,回溯「我庄」的文化基礎,尋找安身立命的價值倫理… (閱讀全文)

 

5

【公庫邀稿】社運素人 擋下文資推土機
孫毓晴,原本是位美術設計工作者,和社會運動毫無淵源,沒料到走上搶救文化資產的這條路,甚至成為桃園少數搶救成功的案例… (閱讀全文)

 

5

【公庫邀稿】青春沒有崩壞—黑手那卡西的最後一夜
1996年,我還在唸書,對於學術與社會實踐的關係感到困惑與不滿。友人剛好向我提起,是否一起合作出版一捲台灣工運歌曲專輯… (閱讀全文)

 

5

【讀者投書】蔡英文的挑戰 人民真能不須為認同而道歉?
能不能超越過去兩黨操弄族群對抗,得看蔡英文是否容得下台灣人的中國認同、如何處理從中衍生的兩岸政治問題…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2

x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