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抗議國定假日被砍 國民黨提告 八人移送北檢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為爭取恢復「取消7天國定假日」,由多個勞團組成的「2016工鬥連線」(以下簡稱工鬥連線),去年(2015)在總統選舉前,分別去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競選總部抗議,要求藍綠兩黨候選人應對重要政策表態,提出解決方法。工鬥連線在12月25日突襲朱立倫競選總部靜坐、對宣傳看板噴漆、要求執政的國民黨表態時,遭優勢警力驅離。現場更有黨工協助拿走訴求布條、高舉鐵椅攻擊抗議民眾。當天警方即移送1名聲援者,後續警方大規模傳喚19名抗爭者,國民黨共計以妨害自由、違反選罷法、妨礙公務、侵入住居、毀損、傷害等罪名提告20名陳抗人士。今天(2/17)台北地檢署傳喚其中8名成員開偵查庭,工鬥連線在開庭前開記者會,表示「砍假告勞工,司法勿幫兇」。

IMG_0004

2015.12.25工鬥突襲朱立倫總部。拍攝/何宇軒

砍7天國假不等於週休二日

國民黨在去年執政末期通過「砍7天國假」的行政命令(《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修正案:刪除青年節、教師節、光復節等7天國定假日),聲稱配合從雙週84工時調整「單週40工時」政策,
減少的工時挪移後讓勞工都可以週休二日。但行政命令從19天國定假日明文砍7天假,剩12天國假,號稱讓勞工都可以週休二日卻是假議題,根本沒有明文保障勞工有週休二日的權利,造成實行2週、4週、8週彈性工時的公司仍可以挪移工時。也就是說,要不要週休二日看公司,少了7天國假就是直接少了7天休息時間或加班費,對於原本有19天休假的員工及打工族(若在國假日工作可領取雙倍薪資)有劇烈影響。

160217-1

圖片來源:勞動部2015工時制度及工作彈性化措施手冊

160217-2

圖片來源:勞動部2015工時制度及工作彈性化措施手冊

參與工鬥連線的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國民黨惡性起訴偵訊爭者,是在幫助有權有勢的人打壓工人。他認為,去年執政的國民黨大筆一揮砍國假,讓全台9百萬勞工一年砍掉近9百億薪資,工鬥連線採取在朱立倫競總部靜坐噴漆等手段,做最卑微基礎的抗爭,無非只是希望朱立倫面對勞工真實聲音,卻換來無人回應。林柏儀說:「勞工受到不合理剝削才被迫抗爭,如果這樣的行為就要被司法追殺,政府剝奪勞工的薪資及休假,又是誰要負責?」

選舉期間仍有集會言論自由

協助訴訟律師之一的曾威凱說:「希望台北地檢署的檢察官可以意識到,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和集會遊行自由,並沒有因為在選舉期間而被凍結。」曾威凱說,今天他來聲援工運團體是很荒謬的,因為工鬥連線以同樣的訴求與行動,前往蔡英文競選總部時,被當成國民黨側翼;去朱立倫競選總部就被當民進黨外圍組織,就像是「現代無間道」。而在這樣藍綠對決的情勢下,一個單純損害全台勞工的砍假議題被說成政治操作,看出社會沒有一點點理性討論政策的空間。

曾威凱建議,國民黨選後大敗,說要檢討改革,希望這件事情可以變成國民黨踏出改革的第一步,從面對廣大勞工真切的訴求開始改革。另外,他呼籲台北地檢署的檢察官,工鬥連線的行動並不是要使人不當選,是要讓這些爭取選民支持的候選人對重要政策表達立場,因此抗爭者不應被刑事追訴,希望檢察官可以做出正確判斷,將上述罪名做不起訴處分。

司法打壓言論 抗議永不止息

因砍國假議題也被提告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說,國道收費員為了爭取應有的工作年資、抗爭兩年以來,國民黨政府總是用司法訴訟方式對待陳抗者。兩年前號召車隊上國道遊行抗議,換來60幾萬的罰單,2014年九合一選舉期間一連串的抗爭行動,也被提告。她認為,國民黨政府若不面對勞工真實的聲音,注定失敗。

去年在全民沒有共識之下,宣佈今年取消了7天國假。然而恢復7天國假仍有轉圜餘地,新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若有意撤回命令,仍可解決問題。工鬥連線接下來針對砍國假議題還會有相關行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