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回中國內地四年輕人致香港青年的公開信(一)

圖/Liang chen

文/羅永康

編按:此文為香港讀者投書,回覆日前香港蘋果投書〈內地四年輕人致香港青年的公開信〉乙文

 

內地年輕人:

年輕人,我也為八十後,應該比你年長,先感謝你對香港人的關心,然而,細閱來信,發現頗多誤解,回信望能消除誤會。

閣下信中,謂互聯網發達,你們可得到香港消息,然眾所周知,你們的政府,築起高牆,能翻牆看我們香港網站,了解我們的,佔多少呢?最排山倒海的,相信也只有帝吧出征事件吧!

你說我們以世界公民為目標,這目標不是你們在五四之時的共同目的嗎?時至今天,你們不是對魯迅尊敬有加嗎?

在信中,你說我們基督教誠行,對不起,那是一個誤解。誠然,我們香港很多教會學校,教會辦的非政府組織,確實也不少,但你知道香港基督徒數字佔人口只有數巴仙嗎?[1]

你說我們沒有真正的擁抱「回歸」數千年中華文明。然而,你不是在信中說十年文革嗎?自五四以來,你們大陸,不斷摧毀中國文化,打倒孔家店。前文已叙,反儒先鋒魯迅,你們依然尊敬。即使我不引經據典,找回你信中內容,依然可見你說我們會拜祭中國傳統神靈,這豈不是自相矛盾?倒是你們文革之時,不停的破四舊,把文物搗毀。而如眾所知,中國文化的傳承是在香港和台灣,新儒家學者,便是在香港創辦新亞,弟子徒孫,很多至今仍然在世,你們大陸的人文學界,也不斷來香港台灣尋找文化瑰寶。對新亞三老,也推崇備至。這些不用翻牆,即使在大陸網路,圖書之館,也可以找到答案,全部可考。[2]

至於你認為我們驕傲於香港文化,的而且確,我們確實驕傲,但你們不羨慕於我們東西文化融合而不自慚嗎?你們的知名學者錢鋼教授,便對此稱讚不絕。[3]

你認為我們輕視你們的教育和文化。對呀!我們就是輕視,但你們難道覺得你們的教育文化,是世界之最強嗎?如是,你們為什麼爭先恐後地出國留學?你們的教授學人,為何如上所言,來我們香港尋寶?

至於你們的文化,以你們打造兩字為例,我們有建造、創造、營造等,你們只簡單用打造,高下立判。而你們的簡體字,更是把中文傳統漢字拉丁化,有悖於中國文化傳統。

你們真的是不過霍英東先生的事蹟嗎?數年以前,鳳凰衛視,便推出風範大國民,內裡便對霍先生有所詳述。[4]鳳凰衛視,是你們大陸的電視台,你們會看不到嗎?

你說我們是兄弟?兄弟是會提出斷水斷糧之泯滅人性言論嗎?[5]你們也說台灣人是兄弟,但是你們的導彈對準寶島每個角落啊!

你以伊斯蘭世界的民主制度失敗,類比否證民主。但對不起,伊斯蘭國家行民主水土不服,雖是事實,然上世紀已經有統計。[6]但香港是伊斯蘭社會嗎?穆斯林佔香港人口,只是少數。這根本是不倫不類的類比。

你的來信,雖不乏誤解,但可能是出於在封閉國度,資訊不通所致,但你提出民貴君輕等,也是正確。至於社會主義理論,確實包含民主觀念,我們的梁國雄議員,便為社會主義者。但你們的中國共產黨,又是否行社會主義呢?你們的憲法,白紙黑字寫明人民有言論自由[7]],但有沒有實踐呢?

你把東江水說成天大恩惠,然而,宏觀全國,東江水至為昂貴。

最後,希望閣下多看書籍和新聞,多一點了解,才會少一點誤解。不要再說我們不擁抱中國文化等貽笑大方的說話。

                               羅永康2016年書於香港

注釋:

[1]http://www.godoor.net/text/history/zhjh10.htm

[2]李木妙:〈國史大師錢穆教授生平及其著述〉,《新亞學報》第17卷,香港,新亞研究所,1994

[3]見錢鋼,唐山大地震,香港,中華書局,2006

[4]http://phtv.ifeng.com/program/ffdgm/200904/0417_2309_1112648.shtml

[5]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029/18051122

[6]成名(1997) <政治民主化:西方理論回顧>,載於鄭宇碩、羅金義編《政治學新論:. 西方學理與中華經驗》,香港:中文大學,2013

[7]見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BIG5/shehui/1060/2391834.html

延伸閱讀》

回中國內地四年輕人致香港青年的公開信(二)

回中國內地四年輕人致香港青年的公開信(三)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