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菜與眷村的記憶》持續把思念揉進 — 顏奶奶的珍珠丸子

文/林家豪(承辦:基隆市中山區和平社區發展協會)

🥢菜與眷村記憶-引言🍚
位於基隆西岸的高遠新村,匯集了臺灣早年在碼頭做港務、或買賣討生活的眷屬。
這些媽媽們在人生的歷練下磨出一番好手藝,無論揉餅、捏丸、燒菜,每個人都各擁自己的拿手菜,同時也雜揉了台灣各式族群的口味。
本系列投書將細究每一道手路菜的製法,從灶爐裡的炊煙中一窺媽媽們的人生故事。

【顏奶奶】
本名顏月娥,民國29年次出生於瑞芳,19歲嫁給在港務局工作的先生。為賺外快養家,也曾養雞、賣過北京犬,也多年潛心於花藝,是名符其實的協槓專家。


「我的料理都是我老公教的。」顏奶奶說到這句話時,眼角笑起來瞇成了一條線,像是思念一個人會露出的神情,嘴裡滔滔地講著自己和先生曾經的故事,像是要把屋裡牆上的照片重新拂去蒙灰,一一梳理,為旁人,其實也為自己,整理成可以繼續被人記憶的模樣。

十七歲,隨著媽媽在14號碼頭當公家機關的使仔(臺語,為人洗衣泡茶的雜工。)機緣認識了也在碼頭當管理員的先生。「我先生很可憐,從小就是個孤兒⋯⋯他是中國湖北圻縣縣長的兒子,但九歲時遭逢土匪闖家打劫,全家人都不幸遇難,只有他靜聲閉氣躲在暗處,才得以倖存下來。」人生的輾轉與顛沛,讓顏奶奶的先生機緣來到臺灣安身,而過早的獨立,也讓他學會如何餵飽自己料理生活。

「珍珠丸子也是從他身上學來的。」廚房裡晾著前一天晚上就事先泡過水,米芯已然浸飽的糯米,顏奶奶強調,選用長糯米來做丸子是她的偏好,與圓糯米相比,長米蒸熟後較為硬挺,可以依然吃得到米的Q度,黏度也較低,容易塑型。肉餡選用豬胛心,請攤販至少先絞兩次,減少顆粒感,再來像打魚漿一樣,倒入點蛋汁和蔥薑水,順著同個方向打出筋,最後些許鹽、胡椒粉調味,就可以拿去滾上糯米粒。

顏奶奶手巧也心細,丸子弄得各個乾乾淨淨,白粉粉地像是兔子的尾巴,舖在蒸籠上可愛極了。水滾後入鍋蒸15至20分鐘,直到肉餡熟透、米粒晶瑩即可出鍋。剛蒸熟的丸子散發著大米的香氣誘人食慾,一口剛好一顆,肉餡咬來扎實飽滿,搭上外圈的米粒在嘴中有著Q彈嚼勁,食譜也無過份調味,吃來質樸素雅,相當耐吃。當天吃不完的可以放冰箱冷凍,等想吃的時候再拿來解凍復熱著吃很方便,過年時,她說她孫子可以一次吃個十顆八顆,有人愛吃,有人想吃,那是給料理者心底莫大的鼓勵,也是願意一做再做的原因。

她也笑自己龜毛,前些年還會做基隆的特色小吃「蛋腸」。從備豬腸開始,剪去肥油、拿麵粉和蔥薑來回搓洗,洗得潔亮無腥才算完工。灌進配好的蛋液,不能注滿,得要留點空間才不會在加熱後爆餡。蛋腸切一段一段地拿去煮大鍋菜、煮火鍋都好,黃滾滾像漢堡似的多麼討喜。「但現在我少煮了,兒子說我年紀大,別這麼辛苦。」但要好吃就得不怕繁瑣,寧可不做,也不願隨意應付,這是顏奶奶對食物的堅持。

她笑著問人有沒有吃到今天里長煮的茶葉蛋,「好不好吃?我家有兩個冰箱一個是專門冰中藥材的,滷湯的配方是我自己抓的(多放20顆酸梅是撇步。)還有煮好的蛋要先敲出裂痕並讓它跑冷水,留半個到一個小時讓水透浸蛋黃裡,等完全冷透再放到滷汁裡滾。」還有鮮奶杏仁豆腐、酸梅湯、米茶、豆漿⋯⋯她喜孜孜繁數曾經做過的食物,說哪家的小孩愛吃,講得眼角又瞇成一條線,記憶裡的眷村彷彿在發著光。

顏奶奶頂著一頭蓬鬆的捲髮,為了採訪還特意穿上一身紅黑秀麗的旗袍,揮著扇子,年逾八十的她依然能優雅地坐在椅上,姿態裡帶著和藹的氣質。電視牆上、壁櫃上,她的家裡貼滿了各式過去的照片,有曾經代表插花協會去美國紐約參訪的獨照、也有她和先生小孩的家族照⋯⋯數量多到不可思議地彷彿深怕有一天自己都會遺忘。回到廚房裡,她做著記憶裡先生曾教會她的料理,持續地做,持續地將思念揉進丸子裡。

【食譜】

珍珠丸子
長糯米 半杯
豬絞肉 300公克
蔥薑水 40m毫升
醬油 1大匙
鹽 1/4茶匙
香油 1/2大匙
全蛋 1/4顆
太白粉 1/2大匙

作法=
1. 圓糯米提前洗淨,泡水一個晚上後瀝乾備用。
2. 豬絞肉用菜刀再稍微剁細一些,加入蔥薑水,此步驟稱作打水,可以讓肉質更滑順,口感更好。
3.加入所有調味料,放在攪拌鋼攪拌均勻後,冷藏30分鐘讓食材入味、容易定型。
4.用手拿取肉餡在盆中摔打,增加黏性後,沾上泡過的白米粒,先墊上蒸籠布,放到蒸鍋中20-25分鐘即可出鍋!

更多好菜:




顏奶奶頂著一頭蓬鬆的捲髮,為了採訪還特意穿上一身紅黑秀麗的旗袍,揮著扇子,年逾八十的她依然能優雅地坐在椅上,姿態裡帶著和藹的氣質。(圖片提供:基隆市中山區和平社區發展協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