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馬政府蓋弊蛋,英派政府幫忙拆

文 /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等

今日上午九點,總統府前舉辦蔡英文總統就職大典,長期主張解約拆蛋重建松菸森林的公民團體,前往總統府前舉牌抗議,並於就職典禮結束後,隨即在警方的協助下,前往總統府陳情中心針對大巨蛋弊案進行陳情。

陳情民眾高喊「徹查大巨蛋弊案」「公開大弊蛋資料」「馬英九還我樹」「馬爛政府蓋弊蛋、英派政府幫忙拆」的口號。

大巨蛋是國家級弊案,中央政府不能事不關己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1991年11月10日一場因雨停賽的職棒總冠軍戰,在滿場球迷的吶喊聲中,中央政府下令指示台北市興建大巨蛋,進而核定大巨蛋是「國家重大經濟建設」,開啟了一場官商勾結、違法圖利與環境破壞的悲劇。這幾年來大巨蛋弊案吵得沸沸揚揚,但當初讓遠雄違法得標、簽訂「喪權辱國」契約、違法圖利遠雄的馬英九入主總統府,任內八年面對大巨蛋爭議,中央政府總是置身事外,甚至還在銀行團融資、防災性能審查等由中央主管的業務中,成為包庇護航大巨蛋動工的共犯。

大巨蛋完整呈現台灣「貪婪的財團與複雜的政商關係」的沉痾,發生這樣嚴重的國家級弊案,馬英九與郝龍斌兩任市長責無旁貸,現在也成為柯文哲手中最大的燙手山芋,而這顆大弊蛋除了黑心財團與無能馬郝的責任外,已經就任總統的蔡英文總統也須認真面對。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台北大巨蛋在招商及議約過程諸多不法爭議,涉及財政部推動促參司、法務部權責;以公股銀行為主的聯貸案,涉及金管會、財政部權責;防火避難等公共安全爭議,涉及內政部權責。行政院於1993年將大巨蛋案列為國家重大建設,2002年核定設址原松山菸廠,當初既然是中央提出的政策,就解決相關爭議,中央自責無旁貸,中央政府應與臺北市政府共同解決大巨蛋爭議,讓人民在乎的弊端被監督、被矯正;在乎的願景能出聲、能實現。

立即公開中央主管之大巨蛋相關資料

蔡雅瀅律師表示,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大巨蛋必須進行防火避難性能審查、通過中央評定才能取得建照,但負責審查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的台灣建築中心,在100年6月23日(周四)下午14:30開會,次日(周五)寄發會議紀錄並取得4位委員同意書,25日(周六)假期再取得另一位委員同意書,27日(周一)台灣建築中心就發函評定通過,同日內政部火速核發認可書,供遠雄取得建照。在如此短暫時間,能否「依討論意見修正」並「提送最終版計畫書」?實令人懷疑,此部分攸關公共安全,應予查明。

游藝表示,台建中心在葉世文擔任營建署長任內、向遠雄索賄與收賄的這段期間,用很詭異的方式通過大巨蛋防災審查,讓人覺得內情並不單純,今年新一屆立法委員上任後,已數度委請多位立委協助向營建署調閱當初的審查資料與相關公文,但營建署均已「大巨蛋資料是內部文件」為由,拒絕提供給立法院,更顯得營建署「瓜田李下」,心虛不敢公開相關資料。

公民團體呼籲蔡英文總統,比照柯市府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的精神,要求營建署立即公開大巨蛋防災審查的所有資料供全民檢視,若其中涉有不法,將成為台北市與遠雄無償解約目標的重大進展!

兌現選前承諾是政治家與民主政黨應有的風範

蔡雅瀅律師表示,今(2016)年一月總統大選前,民主進步黨發佈了一支形象廣告《選擇在乎你在乎的》,內容提到:要讓你在乎的出聲、讓你在乎的被監督、禁止不好的、保障好的,並在提到「弊案」時,以「台北大巨蛋」為背景。

台北大巨蛋的弊案,民間早在2011年2月間已提出刑事告發,並陸續蒐集、補充更多事證,惟檢調單位卻遲遲未見積極處理;甚至開庭時感覺想認真查案的檢察官,不久就調離原職,使人民深感失望。期盼蔡英文總統的新政府上任後,能讓我們在乎的弊案,早日破案!

游藝表示,目前柯市府正忙著收拾這顆大弊蛋,卻未見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積極協助,提供柯市府對抗黑心財團應有的後援,反而提出「一毛錢都不准花」的限制條件,讓面對黑心財團已經焦頭爛額的柯市府,還得處處受限無法施展拳腳,這樣符合民進黨選前的承諾嗎?如果連民進黨中央都認知大巨蛋是個弊案,黨籍市議員難道不應該共同抵制要求解約拆蛋嗎?

公民團體強烈呼籲,身兼民進黨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應儘速協調民進黨北市議員與柯市府同心協力,終結人民最在乎、應該拆除的黑心弊蛋,還給下一代一座松菸森林公園!也找回台灣社會應有的公平正義!

都市計畫專家楊重信教授:大巨蛋是個充滿空間不正義的案子

楊重信教授表示,大巨蛋整個規劃內容充滿了空間不正義,從開始決策到興建也都不符合程序正義的原則,既然已經知道不正義,我們就有義務要把錯誤的改回來,要把錯誤的生產過程匡正回來。

楊重信教授表示,呼籲蔡英文總統一定要支持柯文哲,一起用最高的安全標準要求巨蛋,千萬不要讓營建署訂定一個低標準,讓遠雄有機會脫逃。楊教授同時也呼籲柯文哲,北市府也要對公安堅持最高標準,就算真的玩不下去了,也要選擇用可歸責遠雄的違約事項來終止契約,雖然後續一定是冗長的法律訴訟,但我們就等法院最後判決,跟遠雄比氣長。

楊重信教授也提到,也許最後訴訟市府不可能一毛不賠,但他建議該賠的要認賠,財務上也不是沒有可以平衡的方案,舉例來說,整個大巨蛋園區10公頃,我們是不是可以犧牲2公頃,留下旅館與辦公大樓這兩棟,看是賣掉或設定地上權的方式,收到的錢絕對足夠給付賠款,然後把8成土地恢復生態綠地,相信台北市民一定會支持!

北市廉政委員王小玉斬釘截鐵地表示:「大巨蛋就是個弊案」。

北市廉政委員王小玉也到凱道聲援公民團體,她斬釘截鐵地表示:「大巨蛋就是個弊案」。

王小玉表示,以正在申請釋憲美河市為例,當初就只能蓋一棟,不能蓋一整排大樓,大巨蛋也是一開始就只是要蓋個大巨蛋,最後搞出一堆商辦、旅館百貨的時候,就不應該繼續做下去,我們廉政委員會一定會追查到底,不會放過這個案子!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