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修《私校法》民進黨不敢面對的兩件事

文 / 尤榮輝(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私校退撫基金會董事、任教私校24年)

6月30日「私立學校法」修正案在民進黨的主導下一讀通過,民進黨立委明知私校具公共性與公益性,也聲稱要修法讓私校董事會運作公開、透明、有效監理,但實際修法卻採「最小限度改革」,雖有所變革,但針對關鍵性提案,不是設限、就是封殺,從實務來看,不但無法解決私校沉痾,反而引發社會質疑民進黨是否與私校業者掛勾。

在朝野立委攻防的過程中,最具爭議者有兩點:一是設置「勞工董事」(或稱「教職員董事」),二是「公開董事會會議紀錄與財務」,很不幸,此二提案均遭民進黨強力封殺!我們認為,這兩點正是改革私校成敗的關鍵,是私校業者最害怕、民進黨與教育部不敢面對的兩件事!

為什麼說這兩點是成敗關鍵呢?從管理的角度來看,要有效改革並監督私校必須做三件事:一是引進外部專業,二是建立内部監督機制,三是資訊公開透明。但民進黨主導的私校法修正案,只同意在不到一半的私校引進外部專業的「公益董事」,對於建立内部監督機制的「勞工董事」,以及讓資訊公開透明的「公開董事會會議紀錄與財務」提案均予以封殺!可以說,民進黨這一次修法改革私校,其實只做了六分之一,根本不及格!

為什麼民進黨立委和教育部害怕教職員進入私校董事會、害怕公開董事會會議紀錄與財務呢?我們可從最近爆發的及人中學董事會侵吞校產並行賄教育部官員案看出端倪!

眾所週知,最好的防弊作法是建立內部監督機制,在私校董事會設一席「勞工董事」,讓最了解內部運作的教職員進入董事會,雖不能影響決策卻可發揮防腐除弊的功用。及人中學和許多私校弊案大都由校內教職員所舉發,若教職員能進入董事會,許多不法勾當不僅無法繼續,過去的不法採購、掏空、侵占和盜用公款等情事恐將一一被揭發!

unnamed-92

全教總等團體赴桃園機場「接機」,要求蔡英文總統正視私校法修法問題。圖 / 尤榮輝

私校曾是黨國體制的一環,私校董事會與政治人物長期利益共生、各取所需,甚至成為政黨的洗錢中心,乃不爭之事實。民進黨若修法允許公開董事會會議紀錄與財務,那麼許多私校與教育部官員間的不法關係,董事會與政治人物、民意代表的利益掛勾、政治獻金等,恐將一一曝光而震撼社會!

由以上分析,我們終於明白為什麼民進黨和教育部要聯手封殺「勞工董事」,為什麼不敢公開董事會會議紀錄和財務,為什麼要宣稱「改革不能一步到位」,而要「最小限度改革」(鍾佳濱語),原來民進黨若是玩真的,恐怕黨內許多政治人物和教育部官員都會成為被改革的對象!

目前十個大學生有七人讀私校,但過去的私校法讓私校弊端叢生,有些甚至淪為學店。我們懇請小英總統重視私校問題,也再一次呼籲民進黨修法「增設勞工董事」,以及「公開私校董事會會議紀錄和財務」,向社會證明民進黨是清廉問政並決心改革私校,並沒有與私校業者掛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