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原住民控訴土地侵佔百年 泰雅勇士重現射日傳說

land122011年元旦升旗典禮後,總統府前許多人揮舞著國旗歡慶建國百年。今天一群泰雅勇士與部落族人來到凱道前,承襲了長老的「射日傳說」,控訴外來政權侵占原住民土地也已經百年了。

牧師阿棟優帕司述說政府種種惡行:政府規劃了山林的土地設置林場,河川被改了漢名、建水庫攔截水源,更因此驅趕居住當地的原住民部落到別的地方。近幾年的政府與財團聯手,將台東的海岸BOT給財團,到都市求生存的原住民到河岸邊居住,也遭到強迫拆遷的命運。對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來說,這個百年是充滿血汗侵略歷史的百年。即使有了原住民自治法草案,但其內容沒有給予原住民土地也­沒有足夠的權力,根本只是一個空殼子。泰雅青年要射下這個讓原住民族群民不聊生的「太陽」,雖然距離還很遙遠,他們會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

原住民土地侵佔百年事件

沒地沒權沒錢!原住民自治法草案有甚?/PNN公事新聞議題中心

拉魯島邵族 元旦升起自治旗/文 沈揮勝(中時電子報)

原視野:正視比麟、高台水庫興建警訊/文 官大偉(立報)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