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南鐵青年:我們只是要資料而已 不是在抗議

文 / 南鐵青年

7月26日都委會後,花次長發出新聞稿為爆粗口致歉。凡是人都有情緒失控的時候,這點我們可以理解。會議草草結束,站在花次長的立場,可能覺得我們這些後輩既不聽話又沒禮貌吧!其實,我們也很想好好配合花次長,好好開會。我們跟鐵工局、台南市政府不一樣——上次擴大專案小組會議明明帶出了那麼多爭點,他們卻相信不用再補充資料,只要等著都委們自動降格成橡皮圖章,程序走完,都市計畫就可以通過了。

我們呢?在週一晚上的討論結束後,大家持續整理資料、寫講稿、繪圖、作簡報,一直弄到半夜。我們盡力準備,因為我們追求的是雙向的、平等的對話與達成共識,從來就不只是單向的、卑微的陳情而已。

讓我們把焦點拉回會議中。當時內政部人員展示網站上的通知單,宣稱已上網公告,但公民團體卻發現內政部都委會網站的「兩週內預定舉行之案件審查會議」中,既無本日開會通知,也無會議資料,而大感不滿。畢竟三井倉庫遷移案正是在一個月前的6月14日,南鐵案排入都委會的當天,無聲無息地通過的。當時,人在現場的其中一位夥伴同時也是三井案的聲援者,這叫我們情何以堪?

在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的粘麗玉主任質疑這違反行政程序法時,主席並未回應,反而不斷點名我們的夥伴上台,並逼問我們是否要放棄發言。我們備妥資料前來,也渴求對話,但我們更清楚: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只有在程序疑慮釐清之後,會議才有實質效力。

讓我們最遺憾的是,主席對程序質疑的回應,竟是重複了多次的「你來告我」。或許這仍是情緒失控之下的言行,但身為公民的我們,並不希望看到一個不思檢討,卻濫用司法資源的中央部會。

主席手握都市計畫的生殺大權,花次長自己想必也非常清楚這一點,才會在後來不斷重複「你們要逼我現在裁示嗎」等語。在現場的我們明確地感受到這股壓力,但我們不得不問:如果一個關乎全民的都市計畫可以用這樣輕率的、情緒性的方式裁決,那麼,在往後的會議中,我們要怎麼相信委員們和主席的決定是理性的、經過審慎思考的?

資料是雙方對話的基礎

花次長認為我們在他宣布會議結束後繼續抗議,但我們只是請他兌現承諾,督促鐵工局和台南市政府提供資料而已。

以今天被提起最多次的平交道資料為例,花次長很可能不知道,在2013年的工程論壇時,鐵工局簡報寫著民間版必須增加「三個」臨時平交道;來到2016年的擴大專案小組會議,簡報上的臨時平交道數量變成了「四個」。為什麼數量會增加?鐵工局沒有說。難道平交道自己會無性生殖嗎?

像這麼關鍵的、有爭議性的資料,政府都可以違反承諾不提供了,那麼雙方到底要怎麼對話、怎麼溝通呢?新政府不是自詡為最會溝通的政府嗎?

這種狀況如果不打破,南鐵案只會永遠陷於雙方各說各話的無限迴圈。無論再開多少次會議,結果都是一樣的——當然,如果花次長決定向舊政府看齊,再來一次黑箱,或者端出威權手段,直接裁示通過的話例外。

我們依然期待對話

我們對葉俊榮部長仍抱持著期待,希望下次走進營建署時,不會看到內政部效仿台南市政府每開會必戒嚴的壯舉,派出大隊警察,讓居民只能逐一進入,以此箝制言論;我們也希望,屆時所有資料都已經補齊、爭點全部列出,讓官方與民間能夠好好地溝通,往達成共識的方向邁進。如果都委大會無法提供這樣的空間,那就請內政部都委會再開一次「具聽證精神」的擴大專案小組會議吧!

當然,直接召開專家會議和行政聽證,廣邀各領域專家學者和南鐵案中抱持不同立場的公民團體,讓所有人都能一起進行公開對話,釐清南鐵案的全部爭議,以公開討論形成公共利益的共識,實踐公民參與,更為我們所樂見。

會議直播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1042702329106850/videos/vb.1042702329106850/1143503119026770/?type=2&theater

unnamed-21

unnamed-24

unnamed-23

unnamed-22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