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杯葛南鐵案都委大會審議 民團要求釐清爭點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南鐵路地下化」開發案用東移方式徵收民地引發反彈,7/2 時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另開擴大專案會議,邀集台南市府與反迫遷團體「各說各話」,居民質疑南市府迴避爭點。在雙方未充分進行論辯前,今天(7/26)再度火速排入並召開都委大會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與南鐵青年擔心即將強渡關山,前往營建署陳情。
160726-1
大會審議時,主席花敬群表示,今天只會接受民眾陳情意見,不是要讓市府與居民雙方辯論。引發居民不滿,認為都委大會無法釐清在地居民疑慮,以「程序問題」與花敬群起口角,杯葛會議程序。主席最後裁示會議無法進行,不作通過與否的決定,留待下次8月中的都委大會繼續審議。

160726-4

台南鐵路旁遭迫遷居民,在都委大會上要求主席應協助雙方釐清爭點。

南鐵案爭議大 居民進場發言變跑程序

大會審議前,在地居民在營建署前開記者會。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前來聲援,呼籲都委委員不能輕易的做出決議、通過本案,否則等於是判決居民的死刑。他也痛批民進黨政府上任後,無視血淋淋的大埔案,骨子裡傾向財團,不顧居民死活。

全線自救會成員、鐵路旁居民黃隆正表示,居民並非反對鐵路地下化,也容許政府借用民地來進行相關工程,但拒絕南市府直接逕行徵收民地,作為綠園道等公用土地。

160726-8

審議南鐵案爭議大,營建署戒備居民進入。

會議開始後,營建署以「南鐵在第6案、不是每案都開放」為由,一度不讓記者進入採訪,經爭取後,僅讓記者進入會議室外等待,仍然得等到該案審議才能進入採訪。居民也批評,原本陳情發言人數從20人限縮到10人, 一人只能說明三分鐘時間。

南鐵案與迫遷居民的憂鬱 繼續拖延

南鐵反東移迫遷居民:「我感覺今天台南市政府是來坐的、我們只是來發牢騷的,然後它就通過了。」可見400多戶居民近年因鐵路地下化東移而迫遷的憂心。關心鐵路地下化引發的地下水問題,水資源保育聯盟的陳椒華認為,上次擴大專案小組沒有釐清爭點。反迫遷團體認為大會審議若不以釐清爭點為前提來討論,那麼下次開會也會持續杯葛程序。
160726-9
花敬群回應,都委委員們將根據雙方提供的資訊,會有自己的判讀。台南市政府開始即表示「沒有要多補充資料」,民團認為南市府規避爭點。主席同時要求民眾進行陳情發言,引發口角爭執,居民認為主席不能再放任雙方各說各話。

居民更表示,本次開會的資訊與議程並沒有在營建署「兩週內開會公告」網頁發佈,日期只停留在7/2,反而是放在一般民眾難以查詢的網頁,讓民眾難以監督。花敬群則說「程序瑕疵不影響今天開會的合法性」,引發民眾不滿。

160726-12

一般民眾查詢會議資訊,僅在網頁上看到7/2開會資訊,沒有7/26都委大會會議資訊。

160726-13

營建署開啓有發佈會議資訊的網頁,但是民眾卻搜尋不到。

花敬群裁示散會後,面對居民詢問是否會要求開發單位市府提供相關資料,大動肝火爆粗口發言「為什麼要百分之百滿足你們才叫做善意對話,我要你們配合開個會你們他媽的就這樣,這樣像什麼話」,結束今天的會議。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