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羿

澎湖重啟博弈公投中央切割地方 立委斥陳光復不負責任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澎湖將在本周六(10/15)二度舉行博弈公投,澎湖青年陣線、台灣反賭聯盟發現公投票上的主旨竟然不是寫著「澎湖博弈公投」,而是「同意觀光特區」六個大字,讓民眾圈選同意或不同意。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吳玉琴等人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抨擊澎湖重啟的博弈公投有「詐賭」之嫌,陳曼麗更直斥澎湖縣長陳光復捅出這麼大的簍子要民進黨中央黨部善後、要總統蔡英文善後,「是一個相當不負責任的縣長。」

%e6%be%8e%e6%b9%96%e5%8d%9a%e5%bc%88%e5%85%ac%e6%8a%95%e9%81%b8%e7%a5%a8%e9%81%95%e6%b3%95

圖/澎湖青年陣線粉絲專頁

澎湖2009年舉行的博弈公投,公投票主旨清楚寫著「澎湖博弈公投」,主文內容為「澎湖要不要設置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而七年後的公投票主旨卻改為「同意觀光特區」,博弈兩個字不見蹤影,反賭方質疑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甚至已違反離島建設條例的規定。

「大家看看這種選票是合法的選票嗎?」前北市文化局長、台灣種子協會常務理事謝小韞指出,《離島建設條例》10-2條法律用詞明定「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因此公投票在簡稱欄上應註明「設置觀光賭場」而不是「設置觀光特區」。

image2

謝小韞質疑澎湖縣選委會、檢調為何都悶不吭聲?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也認為澎湖縣政府暗助促賭方的動作明顯,因為依據《公投法》第14條規定「提案內容相互矛盾或有顯錯誤,致不能瞭解其提案真義者」可予以駁回。公投主文明明文不對題、隱藏本意,公投審議委員卻沒有駁回此提案,吳玉琴認為縣府角色「很奇怪」,而且促賭方動作頻頻,甚至祭出博弈公投過關,一年可加碼8萬老年津貼等誘因,這些上回博弈公投沒出現的空頭支票都已涉嫌「期約賄選」。

吳玉琴指出,澎湖重啟的博弈公投誤導民眾、混淆視聽,足以影響投票結果,公投結束後可依據《公投法》第56條,在結果公告的15天內控告選委會公投無效,也可依《公投法》第58條,公投期間意圖妨害公民投票,對公民或投票事務人員施以強暴、脅迫等,對選委會提出公投無效之訴。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指出促賭方為「利益的結合體」,為了博弈公投通過,無所不用其極地和澎湖縣府「眉來眼去」。《公投法》規定3年得以重新針對同一議案行使投票,但2009年澎湖博弈公投失敗後,為何拖了七年才又捲土重來?陳曼麗認為關鍵在於縣長的態度,上一任國民黨籍澎湖縣長王乾發不願再次舉行博弈公投,賭場設置討論就此打住,但民進黨籍澎湖縣長陳光復上任後批准了公投提案,導致澎湖人得再次天人交戰。

陳曼麗痛斥陳光復沒善盡地方父母官的角色照顧澎湖居民,政策主張和國家不吻合,捅出這麼大的簍子還要民進黨民進黨中央黨部善後、要總統蔡英文善後,甚至要行政院站出來表態反對博弈,「是一個相當不負責任的縣長。」呼籲澎湖青年10/5一定要返鄉、在地居民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

【2016澎湖博弈公投系列報導】
20161013 澎湖重啟博弈公投中央切割地方 立委斥陳光復不負責任
20161010 澎湖博弈公投正方掃街宣傳 支持群眾期待雨露均霑
20161008 正反拉鋸激烈 澎湖反博弈遊行冒雨催票
20161008 澎湖博弈公投縣府態度曖昧 反賭聯盟要求表態
20161007 澎湖博弈公投捲土重來 反方:我們有問過孩子的意見嗎?

【投書】澎湖博弈公投選票惹爭議 應如何救濟?

【2009 澎湖博弈公投系列報導】
澎湖博弈公投紀錄(一)澎湖博弈公投前一天 觀察團拜會走透透
澎湖博弈公投紀錄(二)觀察投開票所情形 守護澎湖 民眾發聲
澎湖博奕公投紀錄(三) 澎湖人想蓋賭場的理由
澎湖博奕公投紀錄(四) 博奕公投觀察實錄 投開票結果

image1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