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羿, 投稿

【投書】中選會公投票格式有簡稱欄位對嗎?

文 / 吳俊達(律師)

依照中選會公布的「公投票」格式,其中有一個欄位叫作「編號及簡稱」,澎湖縣政府就是根據這個中選會的格式,在這次博奕公投票的「刊印內容」上,也加上了「簡稱」這個欄位,並且加註「同意觀光特區」六個字。

%e6%be%8e%e6%b9%96%e5%8d%9a%e5%bc%88%e5%85%ac%e6%8a%95%e9%81%b8%e7%a5%a8%e9%81%95%e6%b3%95

對於澎湖縣政府的作法,我們應該要問的關鍵是:

既然公投法第22條第1項規定,根本沒授權可以記載「簡稱」這個欄位,為什麼中選會自己公告的選票格式上,可以加上「簡稱」這個欄位?是否有逾越法律的授權?

又,相反來問,為何公投法第22條第1項沒授權可以刊印「簡稱」,我們在法律解釋上應該認為「禁止刊印」,而不是「開放刊印」?

何況,公投法第22條第1項規定的文字是:「公民投票應在公投票上刊印公民投票案編號、主文及同意、不同意等欄,由投票人以選舉委員會備製之工具圈選之。」,條文本身有個『等』字,究條文意思是:僅限於『編號』、『主文』及『同意』、『不同意』四個欄位?還是說,除了上述四個欄位外,還可以增加『其他欄位』,如中選會公告的『簡稱』欄位?

%e9%81%b8%e7%a5%a8

關於這個問題,我的法律意見是:

選票是很重要的「法定要式書面」,因為投票『當下』,選民作出判斷所依賴的唯一資訊,就是手上這張票。換言之,這張票怎麼刊印,完全、絕對會影響選民在投票當下的判斷。

因此,基於對「投票公正性」的維護,任何可能會發生混淆、偏頗的選票刊印方式,都應該是要禁止的。

比如,一般市長、立委選舉,針對兩個競選候選人的「名字」,我們應該容許選票上出現不一樣大小、或一樣大小但不同的字體嗎?這樣的差別刊印方式,是否會影響投票的公正性?是否會產生誤導投票者的效果?

這裡所說的混淆、誤導,我們只要管「有沒混淆、誘導」即可。至於實際上,混淆、誘導可能對哪一方有利,則不是重點,因為不論對於那一方有利,都是破壞「投票公平性」,甚至刊印文字可能提高「廢票發生率」,也是損害「投票公平性」,而應該予以禁止。

簡單來說,選票上文字的刊印標準,必須以「#充分完全保障投票者的投票意思決定自由」為絕對考量。

好,讓我們再回到「公投案」,這跟一般選舉又有什麼不一樣?

我們都知道,「公投案」因為有「主文」(即案由),例如本次澎湖公投的「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澎湖設置國際觀光度區附設觀光賭場?」,

因此,公投票上面的「主文」實際上『文字怎麼寫』,往往有很大爭論。

因為『問題』光是用『正面問法』(如:你是否同意澎湖設置國際觀光度區附設觀光賭場?),或是『反面問法』(即:你是否不同意澎湖設置國際觀光度區附設觀光賭場?),確實可能會對於投票人產生不一樣程度的「誘導結果」。

畢竟,不是每個選民都是具備相當高知識水準,從而『正面問法』、『反面問法』對於這樣的高理性選民,完全沒有任何差異。這樣的「全理性選民」,實際上可能不存在,或絕對不是投票人的多數。

從這個角度來看:在公投票上刊印文字內容,就必須非常嚴格,當然比一般的選舉還要嚴格,方為合理,因為任何刊印文字,都可能會發生誤導、誘導的效果。

再換個角度想,「提案」怎麼寫,除有字數限制外(參見公投法第9條第2項),尚且要經過嚴格審查(參見公投法第14條第1項),如果在公投法第22條第1項規定的「四個欄位」以外,又可以任意開『後門』,如「簡稱」欄位,不是很奇怪,而形成法律價值判斷的自我矛盾?

所以,公投法第22條第1項,在解釋上就是要採取「明示其一,視為排除其他」的解釋方向,也就是說,只限於『主文』、『同意』、『不同意』和『編號』四個欄位允許刊印在選票上,其他欄位的文字內容則不應該允許出現。

因此,現行中選會公告的公投票格式,其中開放『簡稱』欄位部分,其實已經逾越了公投法第22條的授權範圍而違法,應立即刪除改正之。

另外,先前馬祖博奕公投、澎湖前次博奕公投的選票上刊印「簡稱」欄位的作法,也是不對的。只是因為先前「簡稱」欄位中的用語沒有這次『誇張』,所以未引起大家注意此一法律問題,但法律論述上,絕對不可以說『因為之前都可以,所以這次也當然合法』。

 

【2016澎湖博弈公投系列報導】
20161013 澎湖重啟博弈公投中央切割地方 立委斥陳光復不負責任
20161010 澎湖博弈公投正方掃街宣傳 支持群眾期待雨露均霑
20161008 正反拉鋸激烈 澎湖反博弈遊行冒雨催票
20161008 澎湖博弈公投縣府態度曖昧 反賭聯盟要求表態
20161007 澎湖博弈公投捲土重來 反方:我們有問過孩子的意見嗎?

【投書】澎湖博弈公投選票惹爭議 應如何救濟?

【2009 澎湖博弈公投系列報導】
澎湖博弈公投紀錄(一)澎湖博弈公投前一天 觀察團拜會走透透
澎湖博弈公投紀錄(二)觀察投開票所情形 守護澎湖 民眾發聲
澎湖博奕公投紀錄(三) 澎湖人想蓋賭場的理由
澎湖博奕公投紀錄(四) 博奕公投觀察實錄 投開票結果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