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都更

【聲明】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殺了鳳梨? 每棟消失的建築 都是遺失的歷史拼圖

文/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

沒錯!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殺了鳳梨,但殺了一顆鳳梨有什麼好驚訝的呢?八卦山台地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鳳梨被做成鳳梨酥。

我們要強調的是因為文化局的消極怠惰,即將導致日治時期中台灣最後一座鳳梨產業遺蹟-大新鳳梨罐頭公司(後改大新商事株式會社)舊建築被拆除。

我們曉得,目前的大新鳳梨舊建築所有權人是有意保留老房子作為古蹟使用,屋主找了很多資料,參考了許多古蹟案例,也曾要求文化局,房子若成古蹟,請不要開咖啡館(按:房子曾出租經營「醇情時刻咖啡館」)。

面對風災過後,房屋受損,大新鳳梨被鄰居指為「危樓」,所有權人急切的想尋求文化局的幫助,陳文彬局長在眾目睽睽之下,承諾了:

1.請建築師協助完成老屋安全防護等工程,避免造成意外災害。

2.局長會親自負責,向民眾及周遭住戶說明並公告該老屋由政府負責管理維護,讓所有權人安心。

3.會儘快進行文化資產價值的審議工作,期間不得拆除;且之後若成為法定文資,期間產生之費用由政府負責。

(以上均有錄音存證)

三個星期過去了,局長的三個承諾全部跳票,所有權人承受不住壓力,大新鳳梨,拆了!

12月8日~10日,大新鳳梨均有拆除工事,庭院裡的樹木沒了,屋頂拆了!樓梯拆了!木構件拆了!但文化局官員接到通報之後,卻向關心的民眾表達,大新鳳梨並沒有拆除跡象啊!

陳文彬局長,這不是電影情節,這是現實世界中的官逼民「拆」呀!

———以上文字來源:微物史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66947897113447&id=117540848720819&substory_index=0

彰化座 | 地方人物

【李宅 / 大新商社(大新鳳梨)相關人物】

* 李棟材,彰化市西勢子人,曾任第三、第七屆彰化縣議員與彰化一信理事主席,積極參與彰化事務。

1950年代向大新商事負責人楊宗城買下此屋。1955年張達修《醉草園詩文補集卷八·詩(議員題名錄)》寫到李棟材是「捲土重來見逸才。盛名一日遍三臺。邦家梁棟君堪許。聲價龍門莫漫猜。」

之後,曾租給其堂姪李伯儀醫師開醫院四年,後來再出租開了醇情時刻咖啡館,然後歇業關門至今。

* 楊宗城,大新商事株式會社常務董事。

1913年組織義泉製酒商會,任專務理事。1925年任大新鳳梨罐頭公司專務。1933年大新鳳梨罐頭公司改組為大新商事株式會社,任常務董事。另外也曾擔任酒類指定銷售商、鳳梨罐頭同業組合副組合長、昭和信託株式會社董事、三和水產株式會社董事、大新鳳梨罐頭公司組合副組合長、高雄東亞飲料株式會社社長與義和商會的經營。

* 許嘉種(1883年~1954年),台灣彰化人,大新商事株式會社監察役、昭和信託株式會社專務取締役、三和水產株式會社監察。

1922年參與台灣議會設置民主請願運動,並加入台灣文化協會,許嘉種為文協重要成員。1924年文協分裂後,與賴和同為新文協彰化支部幹部菁英,並為台灣民眾黨中央執行委員。1935年台灣第一回選舉,當選彰化市民選市會議員。孫許世楷為前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以上文字來源:彰化座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36019573494861&id=216077578822394

彰化大新鳳梨罐頭公司(大新商事株式會社)
鳳梨和罐頭都是很好發揮的主題,日本有專賣罐頭的店、沖繩有名護鳳梨園、八卦山的鳳梨被南投的微熱山丘帶向海外。
毛巾工廠可以做出毛巾蛋糕,也可以做毛巾鳳梨吧!鳳梨毛巾、鳳梨襪子、鳳梨白酒、鳳梨果醬、觀賞鳳梨, 建設處和文化局能不能合作,一個企業輔導、一個修建築,讓市區多一個產業亮點空間?彰化要發展什麼?地價漲大家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葡萄牙里斯本魚罐頭專賣
http://weifuweifu.blogspot.tw/…/…/conserveira-de-lisboa.html
沖繩鳳梨主題公園
http://tc.tabirai.net/sightseeing/article/nago-pain/
觀賞鳳梨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mp.asp?mp=281
西表島鳳梨甜果露
http://www.pocketfarm.com.tw/print_product_info.php…

只有不懂價值的人,沒有缺乏價值的空間~

——以上文字及圖片來源:鄭培哲,《紙上明治村:消失的臺灣經典建築》繪者 行動一人郵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