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興航工會夜宿林明昇豪宅 今起連十天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復興航空11月底宣佈停飛,恐面臨解散,千名員工把握機會爭取資遣費,以免大老闆「落跑」!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今(12)決定夜宿董事長林明昇位於大直堤頂大道「忠泰交響曲」豪宅樓下,百名勞工輪班夜宿,改唱「失業交響曲」。

161212-7

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住家

161212-4

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住家

由於近幾次勞資協商,不管是「自主協商」或是「大解法協商」,興航只派執行長出面,林明昇都神隱。工會高喊:「林明昇快出來、勞工不是免洗筷!」要求林明昇出面給勞工交代。
161212-3
161212-2
現場準備五輛紙紮跑車,諷刺他有錢買跑車收藏,卻吝於對勞工負責。夜宿行動至少將維持十天,直到12/22。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表示:「我們這些免洗筷都聚集到你家樓下,不到林明昇出面不離開!」
161212-5
依照《勞基法》新制資遣費計算,按勞工工作年資,每滿1年發給1/2個月的平均工資(=0.5個基數),最高以發給6個月平均工資為限。由於復興航空近年發生兩次空難,爆發過離職潮,有相當比例的新進員工任職未滿三年,復興航空企業工會訴求資遣費計算優於勞基法,以解雇事發前6個月平均工資計算,每滿1年1個基數,並額外加發50萬補償金,承擔起企業照顧員工之責;而且,依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雇主應於60天前預告員工,工會認為應以離職日應訂定在106年1月21日,直到明年元月底,資方仍須支薪。

明早十點興航工會將去林明昇相關企業、位於鄭州路的中興保全大樓抗議;星期三是《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二次協商,工會會去臺北市政府行動。
161212-1
【延伸閱讀】
興航解散 吳俊達:大解法是沒有用的解雇保護法
興航丟包勞工 工會爭取資遣費優於勞基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