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憂台化復工 彰化人欲旁聽訴願會遭拒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今年9月底彰化縣府駁回台化彰化廠3部汽電共生設備的展延申請,台化不服向環保署提出訴願,昨(16)進行言詞辯論程序,不過彰化居民憂心訴願結果可能讓台化死灰復燃,上午至環保署前抗議,要求入內旁聽,但因「於法無據」遭拒。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楊子賢表示,10月7日環保署發布新聞稿指,將以台化M16、M17鍋爐燃煤減量、M22暫時不運作為目標,質疑環保署高層早有預設立場,恐將影響訴願案結果,並強調任何一座鍋爐再起,對彰化來說都是全盤皆輸。

楊子賢也說,《訴願法》63條規定,訴願受理機關必要時得通知訴願人、參加人或利害關係人到場陳述意見,台化彰化廠營運與否,攸關全體彰化市民的權益,因此希望能進入會議旁聽。

環保署主任秘書謝燕儒出面回應,強調言詞辯論後不會馬上有結果,且訴願委員會是獨立審查,連環保署長都無法介入。後民眾要求謝燕儒打電話給訴願會,表明進入會議旁聽的訴求,被謝燕儒以「訴願會獨立運作」為由拒絕。

彰化縣府委任律師陳建良會後說明,雖然彰化縣府代表曾提出讓民眾入內旁聽的要求,然主席裁示「於法無據」,因此不願意開先例,而會中僅陳述各方意見,沒說訴願結果公佈的時間。

抗議民眾拿著「李應元黑手伸進訴願會?台化將死灰復燃?」標語,高聲呼喊「開放旁聽、公開透明」口號,怒批環保署長李應元是「空汙門神」,包括喚醒彰化青年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都到場聲援,也有民眾特地帶小孩北上,憂心台化翻盤復工。

彰化媽媽曾宜螢說,家裡五歲小孩從小聞著台化的酸臭味,內心很不安,而在這段台化煙囪停止燃燒的期間,終於有一種鬆了口氣的感覺。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領隊呂淑慧也強調,台化燃煤空汙再起與否,不僅只影響彰化人,直言訴願結果將反應「這個國家是要成為財團的靠山或爪牙去殘害人民,還是選擇跟人民站在一起」,呼籲環保署訴願委員會維持彰化縣府不核發許可證的行政處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