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興航二次強制協商 空服員寒風中推嬰兒車等待林明昇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復興航空今(14)日上午九點於北市勞動局進行第二次勞資強制協商會議,夜宿林明昇豪宅外的工會成員們,今早提著大包小包行李轉往北市府一樓門外,其中更有年資17年空服員推著八個月大的嬰兒,在寒風中一同等待林明昇親自出席,但期望仍舊落空。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指出,第一次強制協商資方雖表達意願,另外提撥2500萬元作為資遣費額外補償,但2500萬元難以滿足700多位工會會員訴求,遑論1700多位全體員工的補償,因此協商破局,但工會在今日二次協商前也強調,為尋求解方,願意在訴求上作出些許改變。

由於資方目前公開的財報,網路上可查詢的最新月份僅止於今年9月,為求同一基準點談判,工會呼籲資方,別再以人力不足為由拒絕提供資訊,應盡快公布復興航空最新的財務狀況。

另外,復興航空從今年七月開始陸續減少航班,降低空服員飛行次數、地勤人員夜間津貼,工會副理事長龎閔憶認為,資遣費以倒閉前六個月的平均月薪計算並不公平。「復興航空倒閉前,員工的飛行時數都明顯降低。」龎閔憶以自己為例,薪資在復興航空倒閉前,就比平時月薪縮水2萬元左右,因此也訴求資方,資遣費應以105年度平均月薪為計算,取代倒閉前六個月非常態的平均月薪。

勞方陪同協商的律師丁穩勝強調,復興航空企業工會訴求資遣費、退休金優於勞基法並不為過,空服員進入航空公司前已被要未滿3年離職,得付30萬元違約金,苛於勞基法;同樣地,公司沒保障空服員3年工作期就倒閉,因應公平原則,公司也應優於勞基法,加發資遣費作損害賠償。

冷風中等待二次勞資強制協商,復興航空年資17年的資深空服員安琪(化名)靜坐之餘,不時探頭看看推車裡八個月大的嬰兒是否受寒。為何氣溫驟降,還願意帶著出生不久的孩子外出抗議?安琪說,自己從去年11月開始留職停薪請產假、育嬰假到明年6月,結果在這波復興航空大量解雇名單中,竟然找不到她的名字,但她卻是那個曾陪伴公司「共體時艱」,挨了八、九年沒加薪日子的空服員。

安琪表示,當她得知自己被排除大解名單後,有積極四處詢問,但興航回應,大量資遣名單「已經送件」,意味已來不及將「留職停薪」員工計入資遣名單,而勞動部也回應安琪並未收到勞動部的補件。能否拿到資遣費?自己都無法確認,而且據她所知,公司內還有十多位請育嬰假等的員工,面臨同樣的無助狀況,加上家裡無多餘人力照顧小嬰兒,所以還是得親自上街爭取權益。

安琪指出,倒閉前,復興航空曾一度鼓勵員工留職停薪,並以人力過多為由降低空服員飛行時數,甚至有員工一個月「飛不到十天」,而且也發生員工犯下小錯就被革職,但過去這些「遲到」之類的瑕疵頂多記過而已。復興航空是不是有計畫的惡性倒閉?還欠員工一個答案。

而復興航空最後一批「末班車」空服員,今年四月報到,受訓期到七月為止,三個月來僅領20,100元左右,七到九月才開始領「半薪」、十月領「全薪」(約四萬五千元~五萬元不等),十一月公司便倒閉,空服員P先生表示,自己的資遣費若以勞退新制計算,恐怕只有7000元。

但受訓期間有不少來自外縣市的同事,仰賴這筆微薄的月薪繳納房租,也有同事每天從新竹往返受訓。「憑什麼資源都在金字塔的頂端?」爭取更多的資遣費,其實並非P先生最在乎的事情,儘管夜宿林明昇家外,也會受到家人反對的壓力「整晚睡不著」,但P先生認為還是得出面為勞工爭取權益,「否則資源永遠都在資方手上。」

二次勞資強制協商,歷經五個小時,工會代表吳崇華說,過程「一直鬼打牆。」期間,會議主席朱瑞揚(第三方公正人)提出資方加發2.5~3個月薪資的新方案、建議以公司倒閉前8~9個月最為資遣費計算基準,但工會認為這和訴求相距甚遠,無法達成共識。

林明昇不願出席,資方代表仍需將今日會議內容「帶回去討論」,工會期盼12月19日復興航空董事會,可再具體研議討論,至於,第三次強制協商,訂於12月21日將再次召開。

【延伸閱讀】
興航解散 吳俊達:大解法是沒有用的解雇保護法
興航丟包勞工 工會爭取資遣費優於勞基法
興航工會夜宿林明昇豪宅 今起連十天抗議

標籤: , , ,